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范迪安:谈维利·艾森施茨绘画展览
范迪安:谈维利·艾森施茨绘画展览
作者:范迪安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10-27

Still life of flowers_ oil on cardboard

中国和奥地利有着深厚的文化交流传统和不断发展的关系,这些年来,奥地利的艺术家通过在中国举办的展览为中国艺术界和公众所认识,中国艺术也通过各种形式在维也纳等不少城市展现给奥地利公众。这次,在庆祝中奥建交40周年的背景下,中国美术馆高兴地举办维利·艾森施茨的画展,把这位我们原本不熟悉的奥地利著名画家介绍给广大公众,这是中奥艺术交流新的花朵。

维利·艾森施茨是20世纪初步入奥地利画坛的艺术家。我们知道,在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的日子里,欧洲艺术正处于艺术潮流纷起、艺术观念与风格从传统向现代转换的时期,在多瑙河畔的维也纳,诞生了具有鲜明奥地利文化特征的维也纳分离派,它呼应了以巴黎为中心的现代艺术运动,也为整个欧洲艺术在20世纪的现代变革做出了奥地利的贡献。维利·艾森施茨在家乡受到分离派的影响和启发之后,于1911年前往巴黎,更直接地在活跃的巴黎画家群体中求学探艺,成为旅居于法国的奥利达画家。他从维也纳到巴黎的艺术旅程,是广泛吸收20世纪早期艺术新知并加以融合贯通的过程,在吸收印象主义、立体主义、表现主义等流派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个性风格。他的作品充满了对大自然和生活现实景观的真切感受,在丰富的结构中暗含了立体主义的影响,在热烈的色彩和奔放的用笔上,则可见表现主义的精神,但无论是油画还是水彩画和色粉画,他的作品总是光影交映,感性欢畅,洋溢着投身自然的热情。他抓住风景的精髓,用画笔接近自然的本质,画出了自然的空气和物象的生机,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

维利·艾森施茨的绘画展览来到中国,让我们认识了一位奥地利画家的一生。他作品中那种反映出时代印迹又体现出深厚艺术素养的绘画性,很让我们欣赏和品味。从他的艺术经历中,也可以看到20世纪上半叶欧洲绘画环境与画家个人创造之间的关系。在此,我要感谢曾任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先生引荐并推动了这个展览的举办,感谢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对展览的支持,特别感谢维利·艾森施茨作品的主要收藏家约瑟夫·舒茨先生乐于向中国介绍这位奥地利画家,并由此促进中奥两国艺术的交流。

中国美术馆馆长 范迪安

关键字:维利·艾森施茨,绘画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