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在远方——吴定隆个展
在远方——吴定隆个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3-17 ~ 2012-04-24
展览地点:北京空间画廊
参展艺术家:吴定隆
开幕时间:2012-03-17 16:00
展览介绍:

1982年生于四川的吴定隆,瘦瘦高高的个子,说起话来直率明快,看起来像是个爱热闹的人,但是他却非常喜爱植物和宁静,喜欢自己一个人安静地呆在家里画画,用当下流行的话语来形容,他就是所谓的“宅男”。

曾经有批评家指称,年轻当代艺术家是“看着漫画上着网长大的,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作品当中缺少愤怒和对社会的反思及批判,他们更加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是他们这一代人的共性。”

一般人对于年轻艺术家的印象,总是认为他们喜欢在网络虚拟的场域中与外界联系,他们关心外星人、虚拟角色可能更甚于自己的隔壁邻居。网络,才是他们依附的生存空间。因此,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很少看到他们反映或评论时事、政治,他们通常以自我为中心,向内关注小我的内省世界,或者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有时甚至与现实完全脱节,自顾自活在虚拟的情境之中。

定隆自承童年的《绿野仙踪》、《邋遢大王》对他的影响很大,更喜欢蒙德里安画面的简约和平衡。《没有星星的夜里》、《我想飞》、《真的要去战斗了吗》等等,是自身世界里的生活日志,表现了年轻一代对现实迎面而来的惶恐和期盼,也是关于成长,这把双刃剑的一些感触和情绪流露。在定隆的创作自述里,他说:“在常常不能入睡的时候,总把自己想象在一艘潜水艇里。里面设备齐全,不仅有自动的净水处理器,从水里分解空气的高科技设备,还有大量的面包和肉干,有蔓藤的绿色植物和安静盛开的花,我可以在里面呆很久。”就是这种密闭式的氛围,孕育了定隆的另一个绘画世界,画面总是停滞地像是在等待,就连微风、鸟语都会停下来等待,等那远方传来的一声令下,像《花妖》、《为你歌唱的夜晚》那样鸟语花香的万物才会苏醒,《是你》、《终于找到你》、《Hi,你好》打完了招呼,美妙的乐曲即将为你奏起,在那之前,你只能屏息以待,这是个和现实世界无关的美丽乌托邦。

这种进行中的瞬间凝滞,使得定隆的画作,显得很纯净,他的颜色总是淡雅而又饱和,似乎容不下任何多余的修饰,干净漂亮的色彩,甚至还有一些唯美的倾向。就是因为画面实在太美了,而且常有一个可爱的小精灵在里面,使得一般人会误以为那是女孩子的作品,他却一点都不以为意,他笑道:“这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吧,我比较平和,而且总是喜欢在画面上寻求一种完美和平衡。”

“我喜欢平衡,宁静的艺术”是定隆的创作态度,他在空白的画布上,展现他内心想象的事物,不需要真实世界里的人和参照。
由于他喜欢之物,营造着一个遥远的乌托邦,所以他的画面,不是绿油油地,就是粉红嫩黄,或蔚蓝天空的颜色,但却充满了美丽沉稳的灰色。如果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定隆的绘画,还真的没有太大的忧愁,他很享受营造一个自己的艺术世界,追求自己的平衡宁静与纯粹。

定隆算得上是典型的80后艺术家,跟他结识还是2007年第一次到成都,一口气看了许多艺术家的作品。那时,定隆对自己的处境很压抑,创作的灰色风景虽然屡次参展在上海获奖,但创作路线不是很被肯定,他喜欢用漫画写日记,也受到西方抽象艺术和日本当代艺术的影响,可是主流的艺术认为动漫之类的次文化,岂可登大雅之堂?遇到我,定隆肯定是吓了一跳,因为我比他还喜欢这样的当代艺术,而且花了好几年的工夫,研究我的动漫美学(Animamix),看到他的画,开心地跳起来,那种惊为天人的喜悦,绝对是他当时想不到,也不敢置信的。就这样,定隆从此成为我策划展览的常客,从北京月亮河到上海当代艺术馆,到两岸四地的2009-2010年的动漫美学双年展,再到去年威尼斯双年展的“未来通行证-从亚洲到全球”等大型展览,都会邀请他发表他最新的作品。让人欣喜的是,他的作品一直在进步和变化着。

吴定隆,是我的动漫美学研究最具代表性的一位艺术家之一,他一直静静地在等待和描绘远方,那个完美世界。现在,要在北京空间画廊举办生平第一次的个展,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会非常雀跃与期待看到他精心绘就的作品。

陆蓉之
2012 台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