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情感与文化的交融——论高炳山书法
情感与文化的交融——论高炳山书法
作者:周子登    来源:    日期:2012-03-08

高炳山书法

文字的出现标志着一种文明的发源。文字代表一个民族的气质及文化精髓。中国的书法博大精深,不仅很好地再现民族文化的精髓,更能体现一个时代的气息及书法家的个人情感。

1957年生于河北沧州的高炳山先生就是一个能将书法的气、韵跟个人的思想情节融会贯通的人。高先生童年随父移居墨龙江,现居北京。目前为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同方高级艺术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高炳山先生的书法在行、草、隶、篆上都有所得,其特色熔历代大师之精髓为一炉,形成古朴雄浑博大的自家书风。从高炳山先生的书法作品《砺釰挥戈问鼎》里不难看出,有画意,有诗情,有音乐的韵律,有舞蹈的华姿。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西方与东方文化的交融,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并具,均来源与他超前的意识和全新的观念。这分明是在写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激情,是借助书法来弘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精神形态勤劳、勇敢、顽强、智慧、战胜一切、积极进取、敢于开拓的时代气节。与此同时,在向世人倾诉着自己丰富多采的内心世界,以及对人生,对社会变化的感叹。

高炳山先生的作品既不同于传统书法的风格,更不趋附当代书坛流行风格。在中国书坛他个性鲜明独领风骚,每一幅作品都能让人感受到一种高古典雅的气息。

关键字:高炳山,书法,情感,文化,交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