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认识杨明臣和他的书法
认识杨明臣和他的书法
作者:杨炳炎    来源:    日期:2011-09-26

明臣先生是当今书坛较为勤奋的书家之一。初次认识他是在第五届书代会第一次理事会上,那时我们姓杨的三位理事坐在一排,亲切交谈,互叙友情,他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真诚自然,正直亲和,富有学养。此后我们经常在一些书法方面的场合见面,我时常在一些重要展览和专业媒体上看到他的作品和有关文章,特别是在去年中国美术馆第二届当代名家提名展上,明臣先生有五件作品入选,我作为艺委会成员之一,得以系统地、集中地品读其作品,使我对其书法作品的整体面貌和艺术含量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

我感到,明臣先生的书法取径正、取法高,气韵生动,气息流畅,气象正大。无论楷书还是行书,均以古法为支撑,以峻拔静逸为形质,字里行间充满着自然清淳的书卷气。明臣先生的中小楷作品,是颇受同道称道的,是他用功最勤、浸淫最深、成就最高的。他在中小楷方面下的功夫是常人所不能及的。他早期有较扎实的唐楷功夫,临习柳、褚和灵飞经。近十年来,他主要对鍾、羲、献小楷勤奋用功。对《乐毅论》、《十三行》曾数十遍精临,从大年初一到年三十,创作小楷几乎无一日间断。明臣先生的中小楷作品,笔法劲健,点画精到,结字严正而富有变化,章法布局舒朗自然。看上去使人心清气静。明臣先生的行书师宗二王,赵孟頫,董其昌,追求雅俗共赏的艺术境界,注重线条的流畅和质感。用笔圆润稳健,气息平和贯通,提按自然,收放有度。也许是常写小楷的缘故,在行书方面,他的小行书亦长于大字。他用小行书创作的手卷和尺椟小品,古意盎然,清静之气夺人。

在当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里,书法的繁荣为书法家和收藏家带来了共同的机遇和挑战。明臣先生以其在楷书方面的成就和影响,常有好者慕名求教,有收藏者登门求购和订购,他总以冷静平和的心态对之,从不夸夸其谈,从不漫天要价。他精心创作一幅中小楷斗方,往往要三到四个小时,但他目前只以每平尺3000元的价格售出,他觉得自己的艺术道路还很长,这个价格对收藏者和自己都是公平的。我觉得,在当今书坛,中小楷作品达到明臣先生这样的艺术高度的并不多,这样的价格定位对收藏家来说是非常合适的。明臣先生对待自己的艺术作品和对待市场的这种冷静的态度是值得学习的。

明臣先生而今正当盛年,勤奋善悟,又有数十年学养和人生阅历的积淀,未来的五至十年,应是其创作的黄金期,他的创作一定会不断走向新的高度。由于小楷创作的艰辛,他流向市场的精品决不会象行草书那样多,可以想到,其市场价位必然一路攀高,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关键字:杨明臣,书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