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傅山
傅山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7-22

傅山在中国文化史上是一位具有象征意义的人物。在他身上集中了中国文人的所有高贵品质,也几乎集中了中国文化的所有成果。诚如蔡尚思先生所言:“他是一个多面手,对经学、史学、诸子学、道教、佛教、诗、文、杂剧、字、画、金石学、音韵学、训诂学以及医学等无所不长。不仅为明清间各大学者如黄宗羲、顾炎武、王船山等所不及,也为古来学者如苏东坡等难比。”(《傅山在中国学术史上的重要地位》)

与许多古代书家不同,傅山的生平无官职可供罗列,由明代的书生到清朝的道士,傅山可谓布衣终生。但他的影响却远非达官显贵可比。傅山卒年79岁,是又一位长寿书家,但一生经历却可以简单地划分为两个时期:明朝时期与清朝时期。崇祯甲申年明亡时傅山39岁;在清朝,傅山又度过了40年时间,所以,傅山基本上在两个王朝各自度过了半生。在明朝阶段,傅山并没有像许多士子一样热衷于功名,而是广泛研习四书五经以外的诸子佛经等著述。在20岁时,傅山以第一名成绩考上高等食廪饩,在太原三立书院师从袁继咸读书。崇祯九年(1636年),袁继咸遭诬陷入狱,31岁的傅山领头与三晋诸生赴京请愿,为其师袁继咸鸣冤并最后取得胜利。以此,傅山以义士之名声震全国。明亡以后,傅山着朱衣作了道士,以行医为生,过着长期流亡的生活。这个阶段的前期,傅山四处奔走,作了许多反清复明的秘密活动。晚年则以行医与学术研究为主,过着清贫但却充实的生活,至康熙二十三年(1684)79岁亡故。清朝阶段,傅山身上所发生的几件事使其人格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声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一是顺治三年(1646)秘密赴京探视被清政府关押的袁继咸(袁继咸于次年被杀);二是顺治十年(1653),受宋谦谋反案牵连被捕入狱;三是康熙十七年(1678)给事中李宗孔、刘沛先推荐傅山参加博学鸿词科考试,傅山以病力辞,拒不接受康熙所授官职。傅山的人生是传奇的一生,也是平凡的一生。说他平凡,因为他在政治上没能有所作为;说他传奇,因为他创造了一段人格与文化传奇。  

傅山首先是一位大学者,学问涉及之广泛如前所述,人称学海。其次是一位人品高尚的志士仁人,人称傅山先生。同时,傅山又是一位思想深邃的大思想家。有了这三者,才有了作为书法家的傅山。  

傅山对书法的认识是无比深刻的,正如他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一样。他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思想家之一,在明清替亡的历史时期,傅山的思想光彩夺目,照射出宋明理学诸儒的平庸与伪善。他站在民族兴亡的高度,对宋明理学进行了深刻无情的批判,对儒家思想进行了彻底而深刻的反思,而对长期受到冷遇的诸子之学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他终于从诸子当中找到了中国哲学的精髓,也由此反证了宋明理学的伪学术面目。因此,傅山被称为近代诸子之学的先驱,近代启蒙思想的先驱。他的思想,充满了对摧残人性的专制制度的批判,也表现出他对人性的热情讴歌。在此基础上,傅山提出了“作字先作人,人奇字自古”的书学思想。一般人认为的傅山最重要的“四宁四毋”的书学思想其实正是对“作字先作人”观念的注解。他对书法艺术的追求是“奇”与“古”,而要达到这个境界,其前提便是作人,作正人君子、志士仁人。  

傅山的书法的确达到了奇古的境界。他的书法,篆隶楷行草皆能,尤以楷书与草书为人称道。其实对他来说称道与否是无所谓的,他对书法的态度是我行我素,因为他是一位特立独行、旁若无人的侠士。当所有的文人都在追求柔媚书风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秦汉篆隶,选择了魏晋古法,选择了颜真卿。傅山的篆书虽然还不能和清中期以后的书家相比,但明人以楷书笔法写篆书的习气已经在他的笔下改变了许多。傅山篆书,以大篆为主,多辗转学于前辈的文字著作。傅山的隶书则直追汉隶,一扫明人陋习。在《傅山全书》卷一《吾家三世习书》一文中有“吾幼习唐隶,稍变其肥扁,又似非蔡、李之类。既一宗汉法,迥视昔书,真足唾弃”一语足证。傅山的楷书最早学赵松雪、董其昌,后来改学颜真卿,也学过晋人小楷。大字多为地道的颜体,笔墨浑厚,气势磅礴。小楷则亦有大字气象,是晋人与颜真卿的综合。傅山的代表书体是他的行草书,其章草奇古,今草笔势连绵,气力充沛,是典型的傅山风格。这种多牵连引带的连绵草书源于二王,在二王基础上再加以篆籀笔法,又旁参王铎,形成他的个人风貌。傅山受王铎的影响非常明显,两人的草书风格也非常接近,笔者有《王铎与傅山书法风格辨异》一文专门讨论。他们的草书艺术只是形式上的相似,而本质上则相去甚远——傅山高尚的人格使他的草书格调奇崛高古、痛快淋漓。以技法论,傅山用笔宽松豁如,线条轻松自然,给人以从容不迫的感受,许多时候有溢出法度的情况;而王铎则用笔拘谨,线条绷得也很紧,平生一无败笔,却殊乏洒脱之气。傅山以高旷的情怀,豁达的笔墨,创作出中国古典草书的谢幕之作。世人学王铎者多,习傅山者少,以其不可学处多,可学处少耳。如何讲?人奇字古,非奇人,安可学乎?

关键字:傅山,书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