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笔舞龙蛇写诗韵
笔舞龙蛇写诗韵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0-25

施祖铨 书法

读施祖铨先生的画作,自有一种意境邈远、气象丰盈、格义高古、气韵深长的感受。现任杭州钱塘书画研究社社长,北京京华艺术学院国画系教授的施老先生属鸡,与鸡有着不解之缘。他笔下的鸡,皆施以大笔,红冠铁嘴,鸡尾豹状,真情泼洒,色彩奔放,神气怡然,极具壮阔之美与波澜变化,意味隽永,意境深远,气韵不凡,正是在意到笔不到,贵在似与不似之间。

施祖铨师从陈望斗先生,后又师从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维钊诸先生,但他并非一味步趋先师,而是人不失本色,画但求自然,大胆突破,自成风格。先生作品内的情思、气质、修养的壁垒,使他的作品更趋深厚,让人品味到画外浓厚的书卷气息和郁郁古风,其笔墨所绘之处,往往具扫除腻粉呈风骨之意,有别拘一格写花鸟之妙。让我们看到了他的画作中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魂魄,笔下梅兰竹菊的雅致,高山流水的旷远,鸡鸭成趣的意境,花蝶风荷的谐趣。施老的人品口碑在画界也是如出谷幽兰,风中劲竹,弥久吐香,依然挺拔,这让他的画作更有了厚实之感和真挚之气,使“钱塘鸡王”美名更是远播。而近年来,施老的书法作品也声名鹊起,独树一帜。让人读之,深感先生有着深厚功力的书品,使其画品更显铮铮之骨,而他画风的恣意狂放、天马行空,也足以在书风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耐读先生诸多书法作品,往往给人以美的感受、气的通畅、诗的吟唱、画的意韵。我深深感到他的书法有着恣意狂放、飘逸纵情的风韵,有着刀剑出鞘、马嘶雷鸣的大气,那是一种有神韵,具气概的艺术,决不是一些“漂亮”的字。他行书的流畅达意,草书的姿肆汪洋,那分墨凝柳骨,笔挺韩筋的遒劲和狂放,留下了的是历史的鳞片和诗意的花瓣,让人顿时为艺术的力量所震撼。

古人论及书法,往往看重“气韵生动”和“以形写神”。“书要兼备沉着屈郁,高韵深情,奇拔豪达、坚质浩气,缺一不可以为书”。读施祖铨先生的书法,确实感悟到了它的神采和气势。他的作品清则韵远,静则气沛,有如虎出深山,鹰击长空,狂放之下不失法度,在造化中可窥真谛,在意境中抒发了感情、神韵、个性和气质,师古又不泥古,推陈且能出新。他的字体,更多的是气势雄浑,神采飞扬,表现出疏朗、古朴、舒展和奇宕,有一种神飞雅逸之气,具一种骨力遒健之概。表现出的是一种“书者,心之迹”的袒露,留下了尽是气韵藏于笔墨的生动和神驰,以飘逸之风、大度之魂、自然之气、文心之韵,让人刮目相看。

祖铨先生数十年读书养性,几十载涵泳墨海。他总是养精蓄锐在书斋,笔走龙蛇于宣纸,以图文化积淀和独特的视角眼光。“学问深时意气平,精神到处文章老”。他是一位勤勉的安静者。为追求字中神气和朝气、气韵和气象这种境界,他深知要摆脱传统的束缚和物象的局囿,心绪逸出红尘,超然物界之外,须让自己的心灵先到达广阔的精神天地,他不懈地投身生活,寻找营养滋补,只求默默耕耘。因而总是远离尘嚣,躲进小楼,读书读帖,“心中自有清淳味,读帖自古重精神”,有如达摩面壁,苦心孤诣,研习历史名家技法,博采众长,汲取营养。浸润广博,心慧灵动,诗外功夫扎实,他更以学养作大海,涵泳其间,将素养作靠山,依仗其厚,以低头思索、关门读书、奋然命笔的怡然境界,漫游才情交织的意境,徜徉物我两忘的天地,少了一些浮躁心烦,多了一些淡泊清新。

万丈豪情,寄意澄怀观道,一顷墨池,放纵狼毫起舞。他的那分执着和沉静,使他不屑于简单地状写、僵硬地临摹,而是根据独特的体味和感悟,把浓深的诗意渗透凝炼于笔墨和造型之中,这让他的作品铅华落尽,灵性毕现,饱含着超越世俗、空明清纯的心灵追求和精神境界,使文字注入了气韵内涵,让人自有一种意境邈远、气象丰盈、“精鹜八极,心游万仞”的感受。因而读他的字,还让人品味到那浓厚的书卷气息和郁郁古风,其笔墨所绘之处,往往有只研朱墨写意境,别拘一格写胸襟之妙。我们读的是他展示的那种山川之灵气,长虹之大度,风雷之厉行,旭日之美妙,读到的是力量,是气魂,是一种生态自然的理念,是一种文明历史的溉泽,是一种波澜壮阔的升华,给人的是一种丰富精神的享受。

关键字:施祖铨,朱国良,书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