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写在“纪念陆维钊先生诞辰110周年书画展”开幕之际
写在“纪念陆维钊先生诞辰110周年书画展”开幕之际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01

一直以为,真正的大师不需要吹嘘和自封,历史的长河会去芜存菁,筛选出值得铭记的人物写入史册。110年前出生于浙江平湖的陆维钊先生,就是这么一位名垂史册的大师。

5月26日至28日,陆维钊先生书画作品最为全面的一次展示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书法、山水画、花鸟画……200件真迹展现了这位学者书家的浓厚底蕴。

陆维钊先生以书法闻名于世,但有意思的是,他更确切的身份是一位古典文学学者。据说当年潘天寿把他从浙江师范学院商调到浙江美术学院的本意也是想请他做专职古典文学教授。

书法是陆维钊先生的业余之好,从12岁师从绍兴潘锦甫先生严谨临摹颜真卿《多宝塔碑》始,至60岁写篆隶条幅《心画》止,这项业余之好一直伴其左右,并让陆维钊先生成为了当代书法史上绕不开的人物。

记得一本《艺术人生——走近大师陆维钊》的传记中曾梳理过陆维钊先生的人生轨迹。如果不是因为脚疾,陆维钊先生很可能跟随竺可桢先生而成为一名地理气象学家;如果不是因为祖父病危,回家侍奉,陆维钊先生很可能在导师王国维的指导下成为清华研究院的名教授;如果不是美院的商调函早于医学院的先到达,陆维钊先生很可能会成为一名出色的中医学者……可最终老天偏偏让他成就了书家的美名。

陆维钊先生在晚年独创的非篆非隶“蜾扁”书法,大胆突破创新,在书坛独树一帜;而他在上世纪60年代初调至浙江美术学院后,创办的我国第一个书法篆刻科本科专业,又填补了我国艺术教育上的一个空白。

待我亲眼见到了陆维钊先生的作品这才了然,陆维钊先生辉煌的书法成就来得并不突兀,因为他有扎实的人文功底做支撑。学者的书法不同于一般书家的字,技法易学,内涵难仿,陆维钊先生那种含卷书气、人书俱老的境界完全是靠学养滋润出来的。

在陆维钊先生从事教育工作的50多年时间里,除了中国书法和绘画,他还对中国古典文学、古代汉语,尤其对汉魏六朝文、清词有很深的造诣,甚至对历史、地理、哲学、音乐、中医、古琴都有深厚的研究,编撰有《全清词目》,协助叶恭绰编纂了《全清词钞》,与夏承焘、王驾吾、胡士莹合编了《中国文学史》。这样的人文功底正是陆维钊先生书法艺术的根基所在。

陆维钊先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中国传统文人。可以说,陆维钊先生在世时的名声并不如同时期的其他书法家那么大,他的价值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凸显的,并必将被更多的人认可。

陆维钊先生74岁时创作过一首诗:“流光任尔去无涯,老我红心兴倍加。应记虚怀同此竹,临岐相与惜年华。”诗所言述与他的风骨很相近。陆维钊先生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学问和教学上,永怀一份淡泊致远的心态,不求名,不为利,踏踏实实做学问,一支毛笔,两袖清风,墨香造就一方净土。

陆维钊先生常教诲弟子:“不能光埋头写字刻印,首先要紧的是道德学问,少了这个就立不住。”这就是陆维钊先生卓绝的人品。陆维钊先生的书画中也自然透着一股超然物外、耿介不羁的气质。

观书观画更观人,慢慢品味陆维钊先生的书画作品,或许你能从中领悟出潜心静心做学问的境界,这又何尝不是一帖对当今追名逐利、虚荣浮躁之风的清醒剂?

关键字:书画,陆维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