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触感·这个手指捅烂番茄的力度是……
触感·这个手指捅烂番茄的力度是……
作者:    来源:艺术国际    日期:2009-09-28

第五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于2009年9月19日至10月12日在北京宋庄文化艺术区举行。

由著名批评家栗宪庭出任总召集人的本届艺术节展览板块,以“群落!群落!”为主题。旨在关注艺术家群落的创作生态,试图把握艺术家集群,由早期的流浪状态,转为落地生根的状态。

其中一件引人关注的作品《触感•这个手指捅烂番茄的力度是……》,是一件用虚拟视频录像来控制现实物体运动---由视频录像、机械,骨架(腿骨、头盖骨)等组成的多媒介作品。

作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影像。这是个立着的长方体钢构架装置,在观众看到的安放于钢架正前方的触控液晶屏中,播放着一只手的食指用力戳烂一个新鲜番茄的全过程的视频录像。第二部分是机械装置。在液晶屏背后装置的中间部分的机械是一套运动丝杆,运动丝杆的一端连接着左右大腿骨-膝盖骨-脚骨,它们都向下悬垂着。另一端连接着固定在丝杆上的一个分成四瓣的头盖骨。

而连接着第一部分的影像和第二部分的机械装置核心,是一个象征着无比虚空的观念。——是一只“看不见的手”,这只“看不见的手”阐释一种观念:控制着物理世界本源的是如同影像一般无限虚空的追思。从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当观众碰触液晶屏时,这种触感被放大,成为了电子脉冲,引动了装置的开关——视频中影像开始播放——手指捅烂番茄的短片。而在同时,机械装置在传感器的控制下大功率进步电机开始运动,金属丝杆旋转,把机构缓缓推出,膝盖骨缓慢向前移动,在重力的作用下逐渐屈起跪下。在这一瞬间,粘连着丝杆的四瓣头盖骨,如鲜花般随之张开,连投射头盖骨上的聚光也诡异般在漫射,展示了脑髓被掏走、空空如也脑壳。

从某种意义来说,仅仅从形式感来推究这件作品的深度是远远不够的,这个手指的触感被放大——力度带来的视觉冲击和触动感受是双重的。这个真实的手也成为了“看不见的手”,一方面,手指的触感在影像中触发了一段西红柿被暴力强行戳烂如鲜花溢流的短片播放。在录像中,西红柿是外观饱满没有生命的植物客体,整个却娇脆嫩弱,当它被手指侵入时,没有任何保护的力量,最后烂得一塌糊涂,鲜红的番茄汁液溢流出来,如同鲜红脑髓——空空如也、刚刚脑壳中被掏走的脑髓。另一方面,手指的触感在真实世界中触发一系列机械和身体相关的运动。被机械控制的腿骨和头盖骨,是早已没有生命体征只剩下灵魂的的实体,然而它的运动——无论是跪下还是直立,都是被虚拟影像牵制而发生屈曲和解体,在这个逐渐丧失完整而独立的个体面前,观者看到的这一切恍惚都像在梦境中发生,自己不再受自身意识的控制,却地游离于虚拟的世界不能自拔,在客观与主观之外找寻到另一种真实的存在。

关键字:宋庄文化艺术节,影像,装置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