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东方即白·被捅痛而惊醒的雄狮
东方即白·被捅痛而惊醒的雄狮
作者:    来源:艺术国际    日期:2009-09-28

2009北京798艺术节,于9月19日至10月25日在798艺术区隆重举办

本届艺术节将展出入选的44位青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不论在时间跨度和展览、活动的丰富程度方面,均创历届798艺术节之最。

其中一件作品《东方即白• 被捅痛而惊醒的雄狮 》是一件人机互动---由硅胶狮子、电机、控制器、不锈钢曲杆等组成的多媒介装置。作品分为三部分,狮子的头部,中间是连接的机械与机构,后面是狮子的臀部。头部和臀部被掏空成一个空壳,里面安装着机械与机构。作品机械部分运动时,观众可以看到所有机构的运动过程,同时,也可以看到在机械带动下的狮子系列的运动。

狮子被一系列的机械控制着包围着。观众可以看到:狮头内部的机械装置,为一个方形的架子,当电动机启动时,带动中间横轴的转动,从而控制安装在横轴上的三个不同角度的凸轮运动,当右凸轮摆动时,带动右连杆控制伸直的右臂作上下循环运动。当左凸轮摆动时,带动左连杆控制弯屈的左臂前后循环运动。而横轴上的中间的凸轮则控制雄狮的嘴部、舌、鼻和腮部的协调活动。整个内部装置通过若干根金属软管,与狮头内壁相连。同样的,安装在狮子臀部内的装置是一个异形构造的金属架子,安装在装置内各处的凸轮、顶杆、带轮、滑块,当装置内的电机启动时,带动锥齿轮传动皮带上下摆动,并通过凸轮带动杠杆力臂和末端配件,控制左右腿、生殖器和尾部的活动。

当一个玻璃钢的手模——从艺术家身上翻制下真实的手,按向安装在雄狮肛门里的屁眼电源开关时,雄狮开始运动——像是被刺痛,痛感在全身传动,抽搐、扭动——如同惊醒,给观者带来视觉上的惊异伴随某种异样的感觉。而这一切来自观众之手——观众被邀请参与作品的互动,当观众用他自己的“手”触碰安装于作品的末端的一个触摸屏时,触感被延伸了,连接着的电源带动触摸屏的凸轮带动石膏手臂前后运动,从而有力地用一个玻璃钢的手模按动位于肛门内的按钮,带动雄狮那瞬间如同被惊醒的种种运动。

这虽然是件现代材料的多媒介作品,但其中的硅胶制成的狮子雕塑是纯粹的古典风格,也是整件作品的主体。而安装在后部的数码控制媒介、控制机械、凸轮、顶杆,与运动的主体部分的狮全身的活动,形成一种奇怪的关系。整件作品安放在一个光滑锃亮的大波浪形的曲线不锈钢管上,透着浮华的美。

作者提出了一个司空见惯艺术问题的思考,并提前地对该问题的进行了一个探索性的回答。——这个问题就是:“结构”一词在艺术意义上(即形体与形体的隼接、咬合、链接等造型关系)的新解。在古典主义的雕塑作品中,材料一般是青铜、花岗石、木料组成,“结构”一词是指的没有运动意义的形体相对关系。而在机械时代,形体与形体的隼接、咬合、链接的“运动”成为可能,我们知道,由装置内各处的凸轮、顶杆、带轮、滑块组成的“结构”,在装置内的电机驱动下,在带动锥齿轮传动皮带上下运动的驱使下,“结构”一词在艺术意义上的形体与形体的隼接、咬合、链接等结构关系之间的运动成为一个顺理成章的艺术可能,而这种在艺术意义上是形体与形体的隼接、咬合、链接等关系成为运动的可能,是在当代语境下对“结构”一词的深度理解。

作品中最引人关注的焦点,就是安于狮子肛门口的开关按钮。当观众亲身参与互动时,手指捅向肛门口的按钮,运动在瞬间爆发,伴随着软绵绵的硅胶外壳的强烈活动,给参与者感受到侵入的快感的,伴随着快感是一种的是同时发生的无可名状的羞辱感——在整件作品的演示过程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先进科技带来的革命化时代,工业文明对古典主义的强行侵袭,先进科技带来的时代化的技术革命的同时带来了无边的恐惧;作品描述的雄狮的捅痛而惊醒的瞬间,也看到了东方雄狮的从惊恐失措到仰头怒吼,牵动起了狮身迅猛的行动的前兆,而被拿破仑称为东方雄狮的中国是以一个世纪的耻辱为代价的,而惊醒雄起的,不正是是近代国家崛起的写照么?

关键字:798艺术节,装置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