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霍尔拜因的“文化诗学”(上)
霍尔拜因的“文化诗学”(上)
作者:英二    来源:英二博客    日期:2011-01-25

小汉斯霍尔拜因(Hans Holbein the Younger):《鹿特丹的伊拉斯谟》(Erasmus of Rotterdam, 1523)。罗伯特雷曼兄弟收藏:1989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Oil on wood 18.7x14.6cm

学界泰斗《伊拉斯谟》

霍尔拜因是因为受到伊拉斯谟的赏识而进入社会并逐渐获得成功,他最好的人物肖像也是3幅《伊拉斯谟》 (分别藏于巴塞尔和巴黎)。霍尔拜因画中的这位学界泰斗,神情饱含安详与文雅的气氛,设色也恰到好处,《鹿特丹的伊拉斯谟》(Erasmus of Rotterdam,1523)是西方最有名的肖像画之一。

荷尔拜因在创作一幅肖像画以前,经常用铅笔描绘细节,然后在纸上沿轮廓扎上小孔,铺在画布上,用炭粉将其转移到画布上。他对细节描绘非常详细、一丝不苟。这幅绘画的皮草非常逼真。用的金色也多于大多数其他的艺术家。以致产生一种能量被压缩到一个狭小空间的感觉。

强烈的蓝色背景,让形象显得有些对抗性。霍尔拜因还画过他头部的正面和背面(这个时期的大部分艺术家只是画前面)。从复杂的绘图技巧观察脸面的下部,缠着于骨肉的皮肤在牙齿或下巴的伸展方式。看眼周和眼睛的定位,你几乎期望他会回过头来盯着你。

是什么使得霍尔拜因的画面尤其是人物,视觉并不特别讨人喜欢。比较与同时代的多瑙河画派著名画家卢卡斯克拉纳赫(Lucas Cranach)的绘画,其人物的特征似乎是来自于一个中心的铸造,每个身体看起来都很相似,但仍然具有美感。而霍尔拜因的画像总是有很具体的性格。观众不一定会对艺术家与伊拉斯谟之间的友谊感兴趣。但可能被一种绘画的形式,对其涂料的处理,手法笔触和图像的构成吸引。因为绘画本身就是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行为,是所有媒介中最具超越的。它超越的是被描绘的事实,并能与生活的经验相联系,也因此,绘画有时可以让人的情绪产生意外的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键字:霍尔拜因,文化诗学,欧洲 文艺复兴,人物,肖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