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走向现代的中国工笔人物画
走向现代的中国工笔人物画
——何家英•郭雅希对话录
作者:郭雅希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6-10

何家英 《心语》

郭雅希:我记得你以前主要是画写意人物画,你是什么时候转向工笔画的,当时你是怎么想的?

何家英:我以前确实一直在画写意,但是,我非常喜欢工笔。1980年,我从天津美术学院毕业的时候原准备考浙江美术学院工笔画研究生,后来听说我留校了,又因为各种原因就没有去考。留校后.我还是一直在画写意.如《春城无处不飞花》。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画了一幅《街道主任》,这是我第一张工笔人物创作。

郭雅希:那是哪一年?

何家英:1981年。

郭雅希:当时你怎么想到用工笔的手法画这样的主题呢?

何家英:当时受伤痕文学的影响,对有个性的人物发生了兴趣,于是,我就选择了这样一个典型的、活生生的人物。

郭雅希:你的《街道主任》在80年代初刚刚创作出来时我就看到了,从这幅画的人物形象的捕捉、塑造、选题以及深入的程度上来都是让人叫绝的。而你选择工笔来表现是你以为这个主题更适合用工笔表现吗?

何家英:不完全是!其实,这与我上学时的一次经历更有关系。记得.我去北京看“全国工笔画学会”搞的一个展览,很不理想,它给了我一个反面刺激,使我产生了将来一定要画工笔画的强烈愿望。我心想:以后我给你们画画工笔看看应该是什么样的!我觉得工笔不应该是那个样子!

郭雅希:从这幅画得到的成功的反馈,一定为你今后画工笔人物带来了很大的自信,是不是从此你就专攻工笔画了?

何家英:不,不是!尽管这幅耐受到了很多人的赞许,但是,我仍然很热衷于写意。我发现,通过画这幅工笔画丰富并充实了我在写意上的表现力,,从此,我认识到写意和工笔是绝对不能分的。我后来又画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写意。我专攻工笔是从创作《山地》和《十九秋》才开始的,但是,我也并没有把工笔和写意截然分开。

郭雅希:这两幅工笔画画得很成功.也看得出你投人了很大的精力推敲、实验和摸索,因为当时没有像你这么画的,就是说你的画法是有开创性的。你在创作这两幅画时就是在实现你那次反面刺激后的“愿望”吧!

何家英:是!当时我只有二十四岁,我的绘画能力还很不成熟,功力也很有限,但我心里有一个标准,我很清楚工笔应该画到什么程度。可以说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十九秋》,就豆腐块大的草图我画了一百多张,再大一些的有几十张,更大一些的也有十几张。《山地》的稿子也很多。要从现实中将一种具体的感觉得到一种完美的艺术升华再到最后完成一幅理想的工笔画太艰难了!

关键字:何家英,郭雅希,工笔人物画,工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