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不知如何降下——写在蔡国强《农民达芬奇》之后
不知如何降下——写在蔡国强《农民达芬奇》之后
作者:    来源:《世界艺术》    日期:2010-08-13

这次在外滩美术馆的蔡国强展览很像一个未来世界的山寨版本,美术馆的楼顶上放着由农民发明家杜文达研制的飞碟,而他一直考虑怎么让他飞起来,却忽略了飞碟要是飞起来该如何降下?而在周围的居民看来,“不知如何降下”这句写在美术馆外建筑上的标语,让他们联想到了高昂的城市房价,有的时候艺术作品放在展场中总能让人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反响,甚至让你感觉这个世界真的很广阔,也真的很奇妙,就像我们怎么也想不到全中国竟然有这么多“异想天开”的发明家,想不到蔡国强竟然会对这样的一些发明感兴趣。我们的很多疑问真得不知道该如何降下。

而遍布美术馆的各种制作不是很精良的农民发明使得我们这些看惯了日本的精致机器人,高科技的航天飞机,武装到牙齿的潜水艇的“现代人”感觉到一种可爱的质朴,还有那种不懈追求寻找的探索精神,我们不能小觑那些普普通通的人的梦想与执着,他们或许能给我们更多的启示。

蔡国强这位长大后基本就在城市中生活的艺术家,也在这些千奇百怪的发明中找到了自己的思考点,蔡国强特意保留了一堵民工还来不及拆下的大楼剖面,用橘红荧光色书写“农民,让城市更美好”的巨大标语。过去主人的生活印记和民工劳动的斑斑驳驳,留存着时代的剖面,也是上海世博会“城市”主题的另一个视点。蔡国强说,如果这堵墙能够永久留下,将成为不可替代的公共艺术作品。

而蔡国强似乎像的更多,中国的体制,中国的医疗制度,户口制度,以及农民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还有他们每个人可怜的生存境遇,他们既是出口商品的廉价劳动力,也是如春笋般冒出的高楼大厦流血流汗的建设者。在这个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蔡国强要通过展览来让观众知道农民对现代化和城市建设的贡献,,蔡国强通过展示独立的农民行为来彰显在经济建设大潮中被忽视了的一个个个体,让人们看到他们丰富而感人的故事,看到中国农民的乐观与探索精神。

蔡国强利用现成品进行艺术创作已经不是第一次,最早的例子就是早些年的《收租院》,这件由四川美院师生共同创作的雕塑作品被蔡国强原封不动的进行复制,当时也曾经引起了很多的争议,而这次的《农民达芬奇》展览也同样受到了如此的质疑,蔡国强收藏了这些朴实的农民发明家的作品,并在外滩美术馆进行展出,并且是被作为了这一个庞大的艺术作品的创作者的身份出现,有人质疑蔡国强应该以策展人而非创作者的身份出现,这也就涉及到了一个更加深层次的美术理论的问题,挪用现成品的艺术杰作在刚刚诞生时就引发了不小的争论,杜尚的《小便池》便是这一艺术创作方式的首创者,这样的艺术创作形式既拓宽了艺术创作的思路,将更多的艺术媒介引入到现代艺术创作之中,但同时也引发了关于什么是“艺术”的本质性的争论,吕澎曾经在《改造历史》展览的新闻发布会上讲:“我不认为放烟花就是艺术家,他的学术性得不到我的认可”,而当时的台下亦有人随之喝彩,因此对于蔡国强的质疑可能不仅仅是个别人的一些个人见解,这次展览也同样看起来不具备太多的“学术性”,因此,蔡国强的艺术可能需要我们去做更多的讨论和分析。

关键字:不知如何降下,蔡国强,农民达芬奇,达芬奇,外滩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