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汪建伟:带着疑问参加2010上海双年展
汪建伟:带着疑问参加2010上海双年展
作者:汪建伟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11-01

导语:汪建伟是在中国最早实践剧场概念的艺术家,从99年开始做《屏风》,《仪式》,《时间剧场》等实验性作品。而今是他第三次参加上海双年展,作品《欢迎来到真实的沙漠》对于本届双年展的主题“巡回排演“的回应,以及他对与双年展制度的评断,汪建伟都有着自己的独特的思维方式。

三次参加上海双年展,这次参展是我提出问题的时候

这是汪建伟第三次参加上海双年展,每一次来的身份都不太一样,第一次是以一个艺术家的身份,那个时候是刚进入到双年展的制度;第二次,装置影像作品《多重空间》展在美术馆户外的人民公园,那次也是第一次上海双年展从美术馆打开。这次是第三次,这次参展是我提出问题的时候了。从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第一幕的“胡志明小道”计划展转移到本届双年展的五个视频是其在今年《欢迎来到真实的沙漠》多媒体戏剧中的一部分,“《欢迎来到真实的沙漠》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我想保持一个我的一种思维方式,按照这种进行式的思维方式来回应这个排演的主题,而不是根据这个主题反过来决定我的一个主题,这是我的理解。”

《欢迎来到真实的沙漠》是对“排演”的回应,他不是一种形式主义的,也不是一种纯粹美学意义上的,他创造了一种新的艺术方式。

《欢迎来到真实的沙漠》,是汪建伟从普通的杂志上看见的一个故事,故事反映了一种社会生产系统,他在电影厂,用了将近一百个演员来演绎这个故事,在现场是没有观众的,故事形成了它的影像部分,又放回到剧场,在剧场又跟我们剧场观看的观众产生了关联,现在其中一部分放到了美术馆,美术馆的观众跟在剧场的观众是不一样的。

汪建伟对作品《欢迎来到真实的沙漠》总括为:第一,这个作品跟我的知识、阅读是同步进行的,我觉得不存在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黑屋子剧场的概念,我觉得剧场概念有多种解释,而且多种解释也包括我们传统的剧场概念;第二,包括我们对日常作为一种规讯,这种意义上又是一种剧场,就是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何尝不就是一种排演;第三,艺术家的工作,他的知识和他对知识的一种使用方式,他不断地演进和演练对他自己的一种理解,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排演。

《欢迎来到真实的沙漠》是有一个切切实实三个月的排演,我在未完成的时候在北京公开了三天,每次现场都有30%-40%是出乎意料的。我觉得在这个意义上来讲,这实际上在我们的周围和在我们的社会当中,这种排演是无所不在的。这是我理解的,所以说我就是把我的戏剧中间影像的这五个部分放到了上海双年展,我想回应的是我对排演的一种理解,他不是一种形式主义的,也不是一种纯粹美学意义上的,他创造的是一种新的艺术方式,也不是说我们要去构成一种新的审美方式,我觉得首先是要解决我们看问题的方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你可以看到现在的这个作品,你在展览会上是怎么看,在真正的剧场里的阅读和我构成这个剧场的连续性。

对于双年展制度,在制度里和站在制度外边思考,实则都是一种思考。

艺术家对双年展制度、展览制度,实际上都是有他自己的一种看法,汪建伟通过三次跟双年展的接触,他认为自己扮演了三个完全不同的角色,他的三个作品的观念和三届双年展之间构成了一个不同的关系。他认为这次的身份是应该对双年展是提出问题的时候。“如果把双年展变成一个制度去思考,你可以对这个制度提出一种质疑,但是我觉得在制度里边思考和站在制度外边思考,实际上都是一种思考。比如说像这次的光州双年展,他提出一个观念很有意思,包括这次的“排演”,看你怎么来看,因为在今天任何的一个知识系统都存在这么一个状态。比如在哲学,在研究哲学还是在用哲学来质疑已经存在的哲学,其实两个问题都有意义。就像你参加双年展来质疑它,以你的作品,和你不参加,你创造一个新的制度作为展示艺术,都是有意义的,而且不仅仅是通过对一个已经存在的东西表示某一种东西,对某一种存在的东西的批判应该变得有行为,有它的一个实际性的工作,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口号。”

关键字:汪建伟,2010上海双年展,上海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