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霍尔拜因的“文化诗学”(下)
霍尔拜因的“文化诗学”(下)
作者:英二    来源:英二博客    日期:2011-01-25

霍尔拜因艺术的人文精神更多的是体现在他的素描作品,素描常常当作草稿,往往表达的更为放松精彩。

“死亡之舞” (The Dance of Death)的主题在十五,十六世纪的欧洲相当普遍。它出现在壁画,彩色玻璃,木雕,金工,木刻,版画和印刷书籍中。这个主题也可以发现在文学著作中。但最多的仍然是绘画,不但画在公墓的围墙上,画在殡仪馆,甚至大教堂里。在巴黎“无辜者公墓”的《死亡之舞》,作于1425年,可能是最古老的这种画作之一;创作于1450年至1500年间,意大利比萨 (Pisa)公墓的“死亡的胜利”可算是这一主题的最著名画作之一。还有一幅1463年的30公尺长的巨型作品《鲁贝克的死神》(Lübeck's dance of death),表现死神与各阶层的人,从教皇到婴儿的死亡之舞。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型的“死亡之舞”作品,1701年曾经被Anton Wortmann的一幅相似的油画新作所取代,不过这幅新作1942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炸毁。 “死亡之舞”在中世纪最著名的雕塑作品是德国雕塑家和画家伯恩特.诺特克(Bernt Notke,1430-1500)1482年为爱沙尼亚塔林(Tallinn)的著名祭坛所创作的那一件。

《Lübeck's dance of death》,1463,局部

不过,“死亡之舞”的主题,影响最大的仍然是小霍尔拜因题的《死亡之舞》(The Dance of Death)木刻系列。现在收藏在斯宾塞博物馆(The Spencer Museum of Art)的其中一幅《死亡和骑士》(Death and the Knight),1538年由梅尔基奥尔和加斯帕.特雷克塞兄弟(Brothers Mel choir and Gaspard Trechsel)在里昂印刷出版,是系列整组四十一幅木刻(后来霍尔拜因又补充了10幅)的证据。但也有说首批书籍早在1530年就已印出。图像显示的是人类生命的全程总是有死亡伴随。死亡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人的必然归宿。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字:霍尔拜因,文化诗学,欧洲 文艺复兴,人物,肖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