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王春辰:摄影与艺术——关于摄影媒介的普遍化
王春辰:摄影与艺术——关于摄影媒介的普遍化
作者:王春辰    来源:《东方艺术·大家》    日期:2010-09-08

当今时代由于摄影技术、设备、打印的普遍,摄影已经大众化,越来越具有一种公共的普罗精神,正是因为大众参与到了图像制造的时代潮流中,以前那种专业化的摄影概念和身份受到了挑战和颠覆。今天讨论所谓的影像艺术(略等于摄影),已经不是传统摄影所谓的摄影问题,传统的摄影大都以风光,人物为多,讲究摄影技术与光线等等。但是自出现了现代艺术与当地艺术,使得仅仅讲究摄影形式意味的摄影受到挑战。

今天,摄影已经不再单单是摄影技术的问题,而是进入表达各种想法、行为、观念的媒介手段,成为一种当代摄影,它不再是原有的摄影理解,对这种摄影的研究与批评,通常不再单纯是传统的摄影界在做,当代的艺术史学家、艺术理论家、哲学家、批评家都在研究和评论,他们的着眼点不是从摄影的技术入手,多从历史、文化、社会、政治等角度入手。摄影虽然是因为绘画的需要而被发明出来,但随着技术的进入而愈加大众化、普遍化,也渐渐地形成了专属的摄影界、摄影发烧友、摄影家、摄影杂志、摄影学校、摄影理念、摄影收藏、摄影博物馆、摄影批评、摄影历史等等领域。

翻开当代撰述的艺术史,1960年以来的艺术除了绘画、雕塑等,很多艺术都是以摄影来呈现的,如行为艺术、艺术事件与活动,没有摄影的存在,这些发生的艺术行为肯定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历史恰恰要回答的是,摄影本来源自艺术,在当代又回到艺术上,就是以摄影的方式继续为着名为“艺术”的东西提供某种东西、某种见证。当代的艺术是跨界的艺术,是追求艺术家在场的生命体验与观念反思的方式:当摄影被拿来成为其他艺术的外衣之后,正像续写当代的艺术史一样,尽管当代的艺术不同于传统,与断层的艺术,但历史的写作要把它们列在一起;同样,今天的那些不是摄影的东西,不过因为使用了摄影的媒介,也仍然会被续写在摄影的历史后面,不过是作为扩展了的摄影历史,而不是摄影的摄影。否则,法国的哲学家巴特不会出场,鲍德里亚也不会羞于说摄影。这些学者是因为了时代的变化,把摄影作为哲学看,把世界当做影像看,这样才去谈摄影作为媒介的特质和意义。

今天的艺术常常不把自己当作艺术,而是要突破艺术的界限,进入不同的领域和观念中,这就使得艺术越来越不像艺术,倒是常常很像某个东西,或者不是个东西。这恰恰是今天的艺术家要追求的地方,要是原来的陈式习惯中发现陌生的东西、新意的东西、思考的东西。作为当代的艺术,是不断反思自身的艺术,而借用摄影媒介不过是它们反思自身也好,行为记录也好,设计情节摆拍也好,等等,都不过是它们的手段而已,都不是把摄影当作目的的。如果从摄影的那点技术性与机器性去大肆挞伐它们,肯定风牛马不相及、南辕北辙。连巴特都对摄影被驯化而深感忧虑,而直指摄影要能够非摄影地“疯狂”一把,从而“颠倒事物的流程”(Barthes,Camera Lucida:Reflections on Photography,p.119)。当代借用摄影也不过是要以“摄影的迷狂”来表达他们对事物的颠倒,即要绝对地进入现实的领域中,实现他们的艺术家立场之梦。

2010-4-6 于中央美术学院

关键字:王春辰,摄影,艺术,当代艺术,媒介,普遍化,新媒体,艺术摄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