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艺术经典的当代价值
艺术经典的当代价值
作者:    来源:《文艺报》    日期:2010-03-26

古往今来,各民族在每个时代均留下了大量优秀艺术作品,其中有一些堪称艺术经典。包括音乐、美术、戏剧、舞蹈、工艺美术等传统艺术样式以及电影、电视、艺术设计等现代艺术中具有很高精神价值与艺术品位的珍品,均来自于历史上各民族艺术家的智慧与创造,是人类文化的瑰宝。

艺术经典的恒久价值在于其永不衰退的生命力。每一件经典艺术作品均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和丰厚的精神内涵,它铭刻着民族文化的辉煌与荣耀,代表着该民族最高的艺术成就及其文明发展的历程。艺术经典不属于一个时代,而是属于永恒。创作艺术经典的艺术家可以离人们远去,但不意味其作品价值的流逝。艺术经典属于它所诞生的时代,也属于它之后的每个时代。对于多数艺术经典作品来讲,愈是随着时光的推移,愈是显现其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及其当代价值;艺术经典属于它所生成的民族,但它又属于全人类,其艺术价值及其影响已经超越了民族的界限,辐射至世界每个民族和群落,成为所有民族均能够接受与共同享用的精神性产品。它所创造的精神与审美价值将永久地造福于人类。

对于艺术经典的判定,虽没有确定的标准与规范,但又有着世间大体类同的判定尺度。一般来讲,只有当大多数人认定其具有很高的精神价值与审美价值,方才能够成为经典。其间,阶级、民族、地域等因素虽然可以影响其判定的标准,但是,由于人类的审美意识与艺术品格既具有一定的个性,同时也能够超越各种因素的制约,具有一定的共性,因此经典作品有时便可以超越上述因素的局限,获得特定时代及其之后每个时代大部分人们的共同认可。

艺术经典与文学经典一样,具有极高的文化地位。

文学之外的艺术各门类的经典之作极其丰富与厚重。许多经典艺术作品既与文学有着密切联系,也具有重要的差异,通常因其艺术表现的材料、手段,以及语言系统、符号体系的不同而形成多姿多彩的艺术景观。在漫长的艺术发展史上,文学长期作为人类艺术的主流样式,引领着艺术的发展,其他各门类艺术的发展与其相同步,同样创造出各自的辉煌,积累了闪烁着璀璨光芒的艺术经典。

在创作形式上,文学以其语言来创造艺术意象、形象以及艺术典型与意境,而艺术的各个部类,则以不同的艺术语言创造艺术意象、艺术形象及意境。无论是音乐中的节奏与旋律,美术的色彩与线条,以及电影中的光影与镜头等,均体现了该门类艺术特有的审美创造特性。文学作品致力于艺术意境与典型的创构,其他各门类艺术则更多侧重于艺术意境与情境的营造。掌握了不同艺术表现技能的艺术家以其富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营造出极其丰富的艺术语汇,以及具有独特意义的艺术样式。

在传承方式上,艺术经典与文学经典有所不同。文学经典通常以文字的形式存留于世,艺术经典则以多样的形式播扬至今,有的以民间授受的方式一代代传承下来,如民间演艺艺术等,有的以不同的物质材料作为承载,如美术、雕塑、建筑等,有的则以符号予以记录,如音乐曲谱、舞谱等,有的还以现代媒质予以传播,如电影、电视等。多样的传承方式,表现出艺术样式不同的存在方式与表现形式。艺术创作对于物质材质的要求较为特殊和严格,正是基于人们对于不同材质的利用,以及采用不同的表现手段与技法,方能创造出各种品类的艺术精品。

在表现形态上,文学使用文字与语言符号表现社会与人生,具有一定语言的抽象性。而艺术的各个种类,则较多、较广泛地与生活相联系,直接诉诸于人们的视觉与听觉,具有更加直观的特性。因之,艺术经典的保存与传播具有更为复杂的形态,在其保护方式与传承方式方面具有特殊的要求。

在当代,艺术经典仍具有特殊的价值。

艺术经典具有重要的历史观照价值。它一般可以真实地反映出特定时代社会与人们的生活面貌,为后代学者研究其文化与社会的变迁提供范本。艺术经典因其对于客体对象表现的直观性,一般能够真切地表现出一定时代的特征与人们的精神状态。更有许多艺术经典作品具有重要的史诗性意义,成为一定时代的镜子,令后人得以认识和洞察该时代的政治、经济与文化风貌。至今仍有许多艺术经典作品成为众多博物馆、图书馆以及研究机构的珍品,甚或镇馆之宝,其精神价值与市场价值都是十分显赫的。

艺术经典将给予当代艺术以丰厚的滋养。艺术经典代表了各门类艺术活动的最高水准,其间闪耀着光彩的艺术形式与艺术语言,以及赖以承载的材料、技法与工具,均能够深度地表现出人们在该领域的创造智慧与才能。在当代艺术活动中,艺术经典可以将其多样的艺术元素不断渗透于人们艺术创造的全过程,乃至娱乐性的文化艺术活动之中。艺术家在充分借鉴和吸取经典作品中艺术特质的同时,进而获得新的创造思路与灵感,那些既蕴含着民族元素又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语言与形式也就熔铸于新的艺术创作之中了。

艺术经典可以成为当代艺术创作的重要资源。许多历史上的经典艺术作品本来就同时具有重要的精神价值与观赏价值,曾经获得不同时代大众的广泛欢迎,虽然一些作品中的审美意味已经随着时代的变迁而逐渐弱化,但对于其中一些作品予以改编、移植与加工,以新的艺术形式,例如电影、电视剧等展现于世间,便将成为洋溢着时代气息的佳作,在获得积极的社会效应的同时,获得一定的市场效应。同时更有众多经典作品中的艺术元素成为当代人们艺术创作中源源不绝、取之不尽的资源,其情节与故事可以成为当代创作可供借鉴的素材,其形式特色更易于为人们所传承,那些历史的精神内涵也将成为当代艺术家的重要参照。

艺术经典能够给人以精神濡染和陶冶。经典艺术作品一般具有强烈的情感穿透力、厚重的历史与时代洞察力,以及丰富与多样的形式表现力。有的作品虽已过往多年却历久弥新,浓郁的艺术气息及形式美感仍会为当代较多人们所接受;有的作品因为历史变迁的原因,其艺术语言或形式虽然难以为新时代的受众所钟情,但恒久的艺术魅力仍值得人们认真品鉴。欣赏经典艺术,是一种高品位的文化活动,可以使当代人获得对于艺术经典新的认知,使人们的心理获得愉悦与调适,精神得到陶冶与净化,从而提升人民大众的文化艺术层次和水准,及其审美创造能力。

远离经典,会使全社会的艺术创造活动失去准绳。艺术创造是需要一定尺度与准绳的,其中最为重要的参照,正是各个时代具有经典意义的艺术珍品。由于这些艺术珍品的存在,确立了不同形式不同类型艺术样式的最高水准,它具有重要的昭示作用,使人们在新的艺术传承与创造活动中,以此为标志,引领人们在当代艺术活动中认识佳作、创造新的佳作。

淡化经典,会使人们的精神矮化。艺术经典一般具有较高的精神境界,以及高品位的艺术品格,常读经典,会使人徜徉于美好的情景与意境之中,得到美的熏陶与感染,从而提升自身的艺术境界与精神品格。而与经典疏离,常年热衷于低层次的纯粹娱乐化的文化活动,则会在悄然之间降低人们精神追求的标准与水平,使得人们的精神品格出现矮化。

躲避经典,将会使人们的艺术思维能力与想象力出现弱化。在经典艺术创作以及作品中,浸透着人们创造的智慧,是人们深度思维的结果,其中既包含形象思维与意象思维,同时也包含逻辑思维。学习经典,能够使人们的思维意识得到增强,反之,长期处于简单思维的娱乐性文化艺术活动之中,将会使人的思维能力和意识产生弱化。

失去经典,将会使人们的创造能力出现钝化。比较一般娱乐性突出的文化活动或作品,经典艺术作品具有不可比拟的艺术创造与审美创造的高度,体现了不同时代人们自由与自觉创造的最高水平。常读经典,可以使人们受到深刻的启示与引导,获得创新能量的充实与创造意识的激励,以及确立历史与时代审美创造的标杆,促使人们在不同领域多层次的创造性活动中不断进取。不读经典,则会使人们的创造能力在潜移默化之中出现钝化与消退。

在繁荣创作、努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态势下,艺术经典更具有重要的意义。

面对文化产业化的进程,尤其应当对于艺术经典具有敬畏之感与景仰之情。无视艺术经典的价值是无知的表现。无论任何时代,代表艺术最高成就的一定是具有经典意义的高雅艺术,而娱乐性文化产品及其活动则主要具有市场的较高效应。产业化文学艺术的风行,势必冲击和淡化人们对于艺术经典的欣赏和认知。但同时,高雅艺术与通俗艺术的并行不悖又是历史惯常的态势。如果说,娱乐性艺术带给人们更多身心的调适与欢悦,而艺术经典则将不断给人输入人类文化中凝结了的精华。艺术经典将会永久地哺育着人们的心灵,提升着人们的审美创造能力。

重视艺术经典的地位和作用,并不意味着对于娱乐文化的排斥。艺术经典与时下的娱乐性文化相较,娱乐是当下的,艺术是永恒的,娱乐是侧重于审美感官的,艺术是注重于精神层面的,娱乐是调适人的心理状态的,艺术是重塑人的心灵的。艺术经典在时下遇到一定的冷落,这与娱乐文化的盛行,以及人们审美意识的偏颇不无关系。艺术经典与娱乐性艺术活动并没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少数娱乐性的艺术创造也可以成为经典,即经过人们的沉淀、加工以及再创造,将娱乐性艺术作品中美的元素予以提取和拓展,使之具有了不亚于一般艺术经典的艺术样态和魅力。但娱乐文化活动从来都需要引领,只有时常对于娱乐文化的方向与品味加以匡正与调适,方能使之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在丰富人民大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以及提升人们的审美文化水准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引领娱乐文化正确发展的基本元素,除却一定时代的意识形态精神之外,便是具有高雅意义的经典艺术。正是艺术经典所创造的审美高度成为娱乐文化的旗帜,使其在文化活动中操守正确的方向与较高的品格。

学习与弘扬艺术经典,是催生新的艺术精品不断涌现的重要保证。每个时代均需要诞生自身的艺术经典,它既是该时代艺术发展高度的表征,同时又是对于人类艺术的贡献。但无论何时,新的艺术经典只有在继承传统经典的基础上才能出现。没有传统经典的滋养与哺育,就不会出现新的艺术超越。增进经典意识,高扬艺术经典的精神,可以使人们始终得到人类审美理想航标的辉耀,以及最高艺术范式的导引,从而创造出具有很高价值的艺术精品。当代艺术同样可以成为经典,只要其艺术创造具有独特的历史与时代性意义,其艺术内涵与形式均具有特别突出的价值,便可以与历史上的所有经典艺术一样,呈现于人类艺术经典的长廊。

呼唤经典,崇仰经典,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当一个民族为艺术经典的传播创造和提供良好的平台与空间,其多数成员将文化与艺术经典作为自己崇仰的楷模与精神源泉时,便是该民族开始获得文化自觉与审美超越的重要标志。

关键字:艺术经典,经典作品,艺术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