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达米·赫斯特:艺术品太贵了!
达米·赫斯特:艺术品太贵了!
作者:    来源:宝藏网    日期:2008-11-21

达米·赫斯特无疑是英国最大的艺术品出口商人,他以惊人的营销天分一次次刷新其作品的拍卖纪录,在全球艺术市场上占尽风头,四两拨千斤般为自己轻松赢得“最贵的在世艺术家”的头衔。

“艺术品的价值就是下一个买家准备支付的价格”

不过,就在人们在伦敦苏富比专场拍卖以史无前例的高价疯狂抢购赫斯特的作品两个月后,赫斯特放言,艺术品价格太高了,他将根据现在的环境调低自己的价格。

在接受《独立报》的采访中,赫斯特承认,近几年来的艺术品价格可能确实太高了。上周纽约的拍场上,赫斯特一幅标价300万美元的骷髅头纸画遭遇流拍,对此这位英国艺术家解释“估价太高了”,又说:“这幅画是一年前以估价的一半从我手里买走的。流拍某方面是件好事。大家都期望一个更真实的价格。艺术品卖不出去,这正是艺术家所希望的——让买家把艺术品挂在家里的墙上。作为一个艺术家,不会因为没人买画就停止创作。”    据估计,43岁的赫斯特个人财产已达到2亿英镑。“我认为艺术品市场调整价格挺好的,因为现在的价格看起来不真实……你开始想欲非非,觉得自己被上帝抚摸了。我一直认为,艺术品的价值就是下一个买家准备支付的价格。” “头发长了,不剪还能怎样?”    赫斯特被认为是“青年英国艺术家”之父,2007年他的《春天摇篮曲》拍出965万英镑,成为最贵的在世艺术家。然而近日他开始承认,艺术品持续几年的疯涨已经结束,至少是暂时结束了。“买家变得谨慎了,他们进行选择而且考虑得更多。四年前人们花5万块买一件作品,现在要我们回到那个时候应该也不成问题。有涨就有落。这就好像约翰·列侬有一天把长发给剪了,人们跑去问他‘为什么你把头发剪了’,他回答‘头发长了,不剪还能怎样?’”

赫斯特,这个在艺术生意上精明绝顶的人说,他未来的作品标价很可能会根据市场购买力来调整。“如果我要卖新作品,我会把价格放低。如果人们没有太多钱,你总不能把他们拒之门外说‘去他们的’,或者等着他们的钱包鼓起来。” 

那场拍卖“时间上刚刚好”    在伦敦苏富比拍卖后,赫斯特第一次向媒体透露了两个月前那场惊心动魄的拍卖——拍卖历史纪录与雷曼兄弟银行破产在同一天发生。

“那天早上我醒来,看见报纸上说今天是‘黑色星期一’,”赫斯特说。“我感觉糟透了。我想大概什么也卖不出去了。每个人都在盯着我,我感觉自己要被屠杀了。我真不知道银行破产了之后事情还怎么进行下去。”

赫斯特说那场苏富比拍卖实在是幸运,“时间上刚刚好。”他说。在那场拍卖上,赫斯特一件浸泡在福尔马林中的独脚兽雕塑作品《梦》以410万英镑成交,而在不久前他的另一幅风格更黑暗的浸泡在福尔马林中的独脚兽作品《梦已死》成交价为50万英镑。赫斯特还表示,为苏富比拍卖专程创作《金色牛犊》之后,他还想创作更多的金质作品。 

关键字:达米·赫斯特,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