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广东拍卖市场持续回暖 抄底资金介入
广东拍卖市场持续回暖 抄底资金介入
作者: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期:2009-09-09

今年初,广东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了强力洗牌的趋势:因看不清后市,广东某家较有实力的拍卖行暂时退出春拍,在业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受此影响,另有数家拍卖行纷纷偃旗息鼓。

“只有几家经营十几年的老牌拍卖行坚定地扛起了广东艺术品拍卖的大旗。”一位业内人士称,“但春拍收槌的亮丽成绩又吸引了不少新拍卖行去积极筹备经营艺术品秋季拍卖,广东艺术品拍卖业经历了一场强力的洗牌。”

市场持续回暖 抄底资金介入

春拍的硝烟已经散去,广东本地的主要艺术品拍卖行广州艺拍、广州嘉德交出了近一亿元人民币的成绩单,业内人士将今年广东艺术品春拍总结为“持续回暖”,一向以“山高皇帝远”而“我行我素”的广东艺术品市场,逐渐也受到了来自北方艺术市场空前火爆的影响。

但是更多的人士认为,真正的原因是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和藏家信心的逐渐增强,在诸多利好的大背景下,“持续回暖”将是2009年广东艺术品秋拍市场乃至整个2009年拍卖市场的关键词。

“当前的艺术品市场不缺少资金的运作,关键还是看大家信心的强弱。”广州市文物总店文物鉴定专家曾土金表示,“目前进入的是先知先觉的部分资金,而目前广东的现状是,越来越多的新锐藏家积极介入艺术品市场,他们以非凡的胆识和超前的眼光为广东的艺术品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的本地艺术品秋拍市场将承接春拍的大好形势,一路看好。”

精品一路走高 新热点可关注

从今年上半年的春拍来看,买家和卖家都在积极应对持续回暖的市场大趋势,目前的市场呈现了普涨的行情,市场热点层出不穷。

展望即将到来的秋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藏家对于中国书画价值的认知在不断提升,也更趋成熟和专业,不仅仅关注画作的质量,还更多地关注作品所承载的历史分量及文物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书法作品表现极为突出,上扬趋势十分明显,作为独有的艺术形式,书法作品的魅力和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藏家所关注和认识,发展潜力巨大。目前,相比较现当代名家书法,岭南古代书法还是价格偏低,如黎简、谢兰生、苏六朋、苏仁山、居巢、居廉等名家以及广东的状元进士等书法作品,具备很大的升值潜力。

赖少其、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岭南名家书画大家的精品仍将是秋拍中热捧的对象,瓷杂类中的明清官窑精品瓷器以及广东民间工艺如象牙雕刻制品预计将继续成为今年秋拍的热点和重点。可以预料,在今后的拍卖中,还将有更多顺应南方收藏市场、为广东藏家目前少受关注的新品类,推广到市场上来并被接受。

关键字:拍卖,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