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金融资本逐鹿艺术品投资领域
金融资本逐鹿艺术品投资领域
作者: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日期:2009-09-09
艺术品投资成为上市公司新奶酪,银行业争相牵手艺术品理财产品招揽客户<BR>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艺术品市场的逐渐成熟,艺术品也越来越具有资产化的特征,并得到了一些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的高度关注。那么,究竟是什么魅力吸引了国内这些机构关注、涉足艺术品投资市场?同时,这些大资本的介入又会对方兴未艾的艺术品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上市公司介入艺术品投资</STRONG>

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从1992年中国敲响艺术品拍卖的第一槌以来,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已经走过近20个春秋。可以说,在这近20年的历程中,国内的艺术品投资市场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近20年的时间里,一方面是参与收藏投资的人数猛增,另一方面是艺术品价格整体大幅攀升。以油画为例,从1994年至2007年,部分知名画家的作品涨幅达200%,有的更是高达400%-500%。面对此景,社会各界对艺术品的兴趣也日益提高,不仅涌现了一大批有实力的私人收藏家,而且企业参与艺术品投资的也越来越多,其中就包括不少上市公司。

据有关资料表明,弘业股份在1997年上市时投入4000万元收藏艺术品,然后每年都投入约1500万元购买艺术品,如今已经收藏了2000多件不可复制的艺术精品,包括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工笔花虫、高奇峰的鹰等等。与此同时,弘业股份还以“爱涛艺术中心”为平台,以工艺美术精品为突破口,探索在全国发展连锁经营的道路;面对艺术品市场的“暴利”,国内上市公司张江高科还专门成立了张江创业产业基地,并在上海郊区建立了张江当代艺术馆,以此来吸引更多专业的战略投资者和国内外的文化创意企业入驻。

2006年,国内上市公司电广传媒在品尝到其下属子公司北京韵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增艺术品经营的“甜头”后,投资艺术品的资金就开始急剧增加。据了解,2006年底电广传媒用于艺术品投资的资金才6635万元,到2007年6月底的时候,资金就增加到1.53亿元。2007年12月21日,电广传媒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再次宣布,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在艺术品领域投资额度为不超过1.5亿元。

面对上市公司纷纷介入艺术品投资的这现象,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希望从迅速增长的艺术品市场分到一杯羹,另一方面还希望通过艺术品来提高企业文化和品牌价值。

金融机构牵手艺术理财产品

近年来,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富有阶层对艺术品财富的需求和高回报率也吸引了大批金融机构涉足其中,并争相牵手艺术品理财产品来招揽客户。

2007年6月,民生银行针对艺术品收藏投资有兴趣的高端群体,高调推出了其开发的理财产品——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据了解,作为国内第一只艺术品理财产品,它的投资起点为50万元,投资期限为两年,由银行、信托、投资顾问共同参与项目运作,投资于极具升值潜力的“中国当代书画板块”,投资门槛上突破了以往理财产品5万元起步的惯例,其预期年收益率更是最高达到18%。由于到2007年春季,国内艺术品市场实际上已处于了高位盘整时期,民生银行在此时推出的这样一种高门槛、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很快吸引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不过,这只备受海内外艺术品市场和金融投资业关注的理财产品终于在近日揭开了神秘面纱。据民生银行称,自2007年7月实施到2009年7月顺利完成,投资该产品的客户两年期限共获得税后净收益25%,远远高于一般的基金收益,并且经受住了“金融海啸”的考验。

也许是民生银行推出的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提前被其它一些金融机构知晓,加上金融危机使整个投资理财市场遭受巨大打击,因此风险相对较小、长线收益相对稳定的艺术品也得到国内银行业的纷纷关注。据了解,自今年6月以来,国内银行纷纷推出挂钩著名画家作品或当代艺术品的理财产品。如2009年6月9日,招商银行推出私人银行艺术鉴赏计划。该产品作为一款类期权艺术品投资产品,期限为1年。投资者可以从招行推荐的当代艺术品中任意选择其喜爱的作品,存入相当于该艺术品现价的保证金,即可拥有该艺术品的鉴赏权益;2009年6月18日,建设银行推出“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据说该产品一经推出,大受富人欢迎,3天之内所有配额一售而空。

大资金进入艺术品是把双刃剑</STRONG>

大资金纷纷逐鹿艺术品投资领域,将会对艺术品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吴道明认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大资金逐鹿艺术品投资领域,对艺术品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这有利于艺术品市场的发育,更有利于产业做大,它会加速中国艺术品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同时,大资金入驻艺术品市场,也将使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格局有一个非常大的调整。因为一旦一些重要的拍品被大资金相中,几件拍品就能撑起一个拍卖市场。而且在这些大资金的助推下,拍品的等级也会日趋明显,像一些精品之作被大资金锁定为精品后,其价格将大幅攀升,这样有利于艺术品市场的规模不断延展,厚度得以增加。

不过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四川工作站的一些专家认为,大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操作不慎盲目投资也会阻碍艺术市场发展。目前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年成交额也不过200亿元左右,与股市、房产相比,承载力是非常有限的,一旦大资金大量涌入艺术品市场,其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整个艺术品市场快速出现泡沫,造成艺术品市场短期繁荣。像前段时间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高得惊人,就与一些大资金盲目抢购不无干系。但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一旦整个艺术品市场出现调整,这些被炒高的艺术品也将率先做出调整,这对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也希望这些大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后,应该将艺术品作为一个长线行为动作,而不应当成为炒作的“热钱”。

关键字:金融资本,艺术品投资,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