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BBC 青铜兽首拍卖:历史是非和法律公正
BBC 青铜兽首拍卖:历史是非和法律公正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3-02

法国法院驳回要求停止拍卖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的诉讼请求后,佳士得拍卖行如期在巴黎举行了“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青铜雕像被人匿名高价收购。

青铜兽首的拍卖在中文网络激起的民族主义义愤不亚于1999年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被炸后公众表现出的爱国愤怒。

网民的愤怒似乎令官方难以回避。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拍卖圆明园文物有悖于相关的国际公约,再次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官方新华社发表评论进一步指出,拍卖兽首是“历史强盗基因的恶性遗传”,把争论从文物、法律和政治层面上升到了基因高度。

似乎也是出于基因考虑,“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本来是要选择满清皇族宗亲会作为原告(先有律师,后有原告),于是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原则同恢复皇族财产结合在一起。早知坚持民族主义原则的同时还可以捍卫王朝宗室的财产,当初又何必搞民族主义革命去推翻满清王朝呢?

剔除基因因素,可以从不同方面理解圆明园兽首,及其艺朮价值,金钱价值和历史文物价值。

就艺术价值而言,据说中国的文物专家将两百多年前由郎世宁为圆明园“大水法”(就是喷泉)铸造的12个兽首称为“水龙头”,说他们的艺术价值,即使在今天“国宝”辈出的年代,仍然达不到“国宝”的级别。清廷外籍画师郎世宁相当于现在中国的外国专家,比如央视的“大山”。

据说,这些“水龙头”最初在文物市场露面并不值多少钱,一般的张三、李四、史密斯都买得起。

但是,由于这些文物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含义,特别是受到中国人关注,这些兽首“因为国耻而成为国宝”,价格暴涨成天文数字。因此这些文物满足了可能是艺术品的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即保值和增值功能。

如果仅讨论兽首的艺术价值和保值,估计只要艺术评论家或收藏家感兴趣就可以﹔如果讨论保值和投资价值,那是经济学家和投资家的领域。

中国公共财产因各种原因流失而造成的损失远超过“抢劫中国文物”,但是因为没有被赋予“文化和历史含义”,所以并未激起同样强烈的舆论反弹。

“历史和文化含义”造成公众反映强烈。新华网上的评论说,“强盗的后裔没有反省当年的无耻罪行,不惜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将抢劫来的财宝在世人面前炫耀、兜售和拍卖”﹔“十二生肖铜像被盗,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满天要价的拍卖是对中华民族进行第二次掠夺”……

历史文化含义能够引导出基本的道德判断,但毕竟不同于法律。兔首、鼠首铜像的合法持有人皮埃尔·贝尔热以人权为借口,提出让达赖喇嘛回西藏,作为归还文物的条件,使本来复杂的历史争论更加复杂。

英法联军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攻入北京,烧抢圆明园。第二次鸦片战争在当时英国看来,是文明国家对不文明的东方国家进行的合法战争,不过是为了在北京设立常驻外国使馆,加强自由贸易。不过在19世纪那场战争进行的同时,英美媒体中就有不少评论谴责了这个所谓的“文明战争”。

不过,历史的是非和政治上的合法不等于法庭判决。关于被掠夺文物归属另外一个有名的例子是所谓的“埃尔金斯大理石雕塑”(现藏于英国博物馆)。

19世纪初(早于第二次鸦片战争)埃尔金斯伯爵从雅典巴特农神庙和其它古建筑上拆下大理石雕塑运回英国。

英国是“合法”拥有这些雕塑的主要依据是,据说埃尔金斯伯爵曾经获得当时管辖希腊地区的奥斯曼帝国当局的许可拆除那些雕像,而奥斯曼帝国的许可本身也充满了争议。后来联合国调停,也没有解决英国和希腊之间文物归属的争议。

历史是非和政治合法性到法院判决,中间的关系错综复杂,似乎像导致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衍生债券,负债从这边进去,经过层层处理,那边可能出来的是盈利。历史和政治的正确不见得会导致法庭判决正确。

中国律师团出师法国不利,激起中国人的民族主义义愤,似乎能让人想起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屠杀满清的蒙古骑兵的旧耻。具有强制性的国内法律又不会超出主权边境,法国法庭判决,令中国无可奈何。

而在没有一个世界法庭仲裁国际纠纷的情况下,国际法只是主权国家平等协商,相互妥协的结果。历史文物归属由国际组织调停也不见得会成功。

关键字:兽首,兽首拍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