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迷茫中的市场期待艺术基金来掌舵
迷茫中的市场期待艺术基金来掌舵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期:2008-09-13

在2006至2007年度里,按照当代艺术品拍卖成交额排名的世界10大拍卖行中,中国地区占了5家(北京保利、中国嘉德、上海泓盛、台北罗芙奥、北京瀚海)。中国的这些拍卖公司并不像苏富比或佳士得那样国际化,它们的拍卖活动主要集中在中国地区。在中国一个地区集中了5家世界10大拍卖公司,只能说明:中国的当代艺术品市场已经初步形成规模,并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价格指数从2001年以后开始持续上升,尤其近两三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在国际艺术市场狂飙突进,造就了一批天价的作品。中国艺术品市场(尤其是当代艺术品市场)在近些年里规模的急速扩大与价格的迅速攀升极大刺激了资本的欲望。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一些负面性的市场信号,不断有消息称,一些重量级的外国收藏家或机构抛出手中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套现意图明显。这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机构之一的“仕丹莱收藏基金”,今年将手里的108件中国当代艺术品全部抛售。另外,今年以来国际拍卖市场也多次出现中国当代艺术品高比例流拍的情况。对于这些纷繁变幻的场景,出现了关于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争论与对其发展前景表示迷惑与悲观的看法。笔者的看法是,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只是几年前才开始发力,价格短期内大幅上涨是新兴热点市场与板块的特点,而暴涨之后的市场回归理性与冷静是一种正常现象。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热度仍然有持续的空间,其整体的发展有其内在动力,前景应该是乐观的,现在就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很快会出现大幅盘整或走入低迷为时尚早。

仅从投资角度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尚不成熟,而这也给这一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例如,在西方有数十年历史的艺术投资基金在中国几乎尚属空白。一个健全的基金投资体系不仅可以稳定市场、给市场带来理性、增强信心,而且可以利用其专业规范的服务来控制风险、引导投资者、为市场吸纳更多的资金。可以预测,基金将会成为当前迷惘的中国艺术市场的下一个亮点。

一个比较成熟的艺术市场主要是由“机构”收藏和投资组成的,而目前中国的艺术市场还处于主要由“散户”收藏和投资的阶段,这种由个人收藏家或投资人带来的对艺术品选择的随意性和投资的不够专业化容易造成市场的非理性现象,其价格经常不能反映艺术水平的高低。而近些年,世界上以基金方式介入艺术品投资的现象非常引人注目。艺术基金有别于“散户”投资行为,其独立的研究成果和专业的运作模式使艺术基金更多地具有一种“机构”投资的理性,能够在适当的时机以合适的价位进行艺术品的投资。在国际市场,艺术品基金每年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用(通常是在1.5%-5%之间),如果获利超过约定比例,再从超过的利润中多收取一定比例的分红。艺术品本身升值能够使得艺术品基金获利,同时将藏品租借给博物馆展览或自行举办展览也可以使得艺术品基金获得收益。

近年来,新兴市场的日趋成熟和快速发展备受全球资本市场的关注,艺术品投资市场也不例外,一批国际机构投资者已开始将新兴艺术市场纳入投资范围。从市场规模及市场发展前景来看,中国已经具备了机构投资艺术品的基础和运作艺术基金的前提。自2000年以来,全球艺术市场与金融投资市场间的关联度逐年提高,金融化也是中国现在艺术市场的发展趋势之一。这些年,艺术品基金已经在中国出现。私募基金和国际基金项目的涌动,特别是作为第一家获得银监会牌照的民生银行艺术基金的高调推出,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机构投资的优势。机构性资本介入中国艺术品市场将会更有力地推动中国艺术市场特别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有序发展。

但是,目前在中国发展艺术基金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既懂投资又熟悉艺术市场的专业艺术基金经理人。如果国内这方面的人才不够,那么运行艺术基金就会带来较大的风险。国外就曾经有艺术基金由于未邀请专业行家来操盘而造成严重损失的例子。理想的艺术基金经理应该既有较丰富的金融投资经验又有对艺术品及艺术市场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走势的深刻理解与前瞻性判断。艺术品投资是价值投资,要基于对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历史地位及恰当时机的判断来选取投资对象,同时也要依靠对艺术品未来的价值空间、对艺术品的市场需求以及价格走势的预测。

关键字:艺术品,拍卖,当代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