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中国艺术品市场全面复苏 中国书画成最大亮点
中国艺术品市场全面复苏 中国书画成最大亮点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日期:2010-10-11

瓷器市场份额进一步受挤压

与2009年秋季相比,2010年春拍中瓷杂上拍量、成交量和成交总额均有进一步提升,成交总额达34.18亿元。尽管这一季度,瓷杂市场行情基本恢复,但与2008年春拍的历史高峰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尤其今春,进一步受中国书画的挤压。

2008年春拍中瓷杂上拍量比2000年增长近9倍,成交总额增长了近10倍,一跃达到41.96亿元,但此后受金融危机影响,瓷杂市场则“由春天进入冬季”。

瓷杂不仅受中国买家青睐,同时也是海外藏家清单中的重要项目,今春港澳台地区专场虽然上拍量远低于内地京津塘地区,却支撑了31.07%的市场份额。今年春拍中瓷器成交最高的为澳门中信拍出的元青花《三顾茅芦》罐。由于2005年伦敦佳士得以1568.8亿英镑拍出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罐,引发了人们对元青花的重视,其存世量极少,具有极高收藏价值。官窑精品尤其是清乾隆时期瓷器仍是市场追捧对象。香港苏富比的清乾隆釉里红“穿枝螭龙”图葫芦瓶,位居今春明清瓷器成交价之首。

京津塘成为艺术品交易中心

据分析显示,延续了2009年秋季的势头,市场上逐步形成了一个北强南稳、中部偏弱的局面。今年春拍,京津塘和港澳台地区的成交总额均有增加,其中京津塘地区发展最为快速,与其他地区的差距进一步扩大,成交总额已经接近中国市场的60%,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

3年前,京津塘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刚刚能够和港澳台地区持平,如今这一地区的总成交额已经是港澳台地区的2.5倍,在中国书画拍卖上,京津塘地区的规模处于垄断地位;最近几年,京津塘地区开始与香港争夺瓷杂市场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高价作品上,港澳台地区仍是瓷杂重镇。

上一页  1 2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书画,复苏,拍卖,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