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尤伦斯离场 中国当代艺术不跌反涨
尤伦斯离场 中国当代艺术不跌反涨
作者:范昕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11-04-07

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即将抛售自己几乎全部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

初春的这样一条消息,让艺术圈仿佛遭遇“地震”,也将日前举行的苏富比2011年春季拍卖会“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专场推向风口浪尖。“游戏结束了”、“中国当代艺术玩完了”……尽管拍卖之前,悲观论调不绝如缕。

结果却是,上拍的106件中国当代艺术珍品成交率100%,不少作品的成交价是预估价的几倍。其中张晓刚的油画《生生息息之爱》(三联作)以7906万港元(约合人民币6657万元)成交,不仅刷新画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还创下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拍卖纪录。张培力、王广义、耿建翌等艺术家的作品拍卖纪录也在这场拍卖中被改写。

“收藏第一人”转向

盖伊·尤伦斯男爵被誉为“中国当代艺术品收藏第一人”,其一举一动都是艺术市场的风向标。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尤伦斯就开始大量收藏张晓刚、曾梵志、方力钧、王广义等人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若干年后,他们从籍籍无名的画家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当代艺术家,尤伦斯也早在价格飙升以前就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当代艺术作品一网打尽。2007年,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在北京798艺术区落成,耗资上亿元,迅速崛起为北京乃至全国最活跃的当代艺术场馆。尤伦斯可谓中国当代艺术品最重要的幕后推手之一,他曾坦言多年来自己的意愿都是建立一个具有世界级水准的艺术中心,为中国当代艺术加冕。谁料今年2月,尤伦斯突然放出风声,说是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关注印度艺术。

尤伦斯更是投资者

苏富比尤伦斯专场拍卖或许给出了一个答案。“这场拍卖拍得这样好,出乎意料。”曾为香港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部主管的上海龙门雅集画廊主持人李亚俐感叹。“90%的落槌都是通过电话竞买,这说明面对尤伦斯离场,情绪归情绪,即便有意隐瞒身份,藏家不经意间已流露出对尤伦斯所藏艺术品的认可。”在她看来,这场拍卖的最大意义在于,尤伦斯“清仓”没什么大不了,依旧有人接中国当代艺术品的盘,而且人数不少。甚至有业内人士将这场拍卖看作“里程碑”,认为它无论在学术上还是市场上都奠定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在艺术市场的地位。

“尤伦斯"清仓"是个人行为,而中国当代艺术是与历史发展相印证的,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事实上,中国当代艺术的格局早在四五年前就已确立,哪里是一两个人就能决定的?”李亚俐说。

艺术品市场资深评论家李华认为,尤伦斯既是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收藏者,但更是一个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投资者。作为一个投资者,当其投资的投资品的利润达到预估目标时,选择抛售获利了结离场,然后去选择价值更为低估的投资品投资,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尤伦斯当年是以比较低的价格入场购买这批艺术品的,现在抛售可以说已经赚得盆满钵满,远超出他的预期。也许当这些艺术品重新回落到一个合适的价格区间时,尤伦斯会重新入场。对一个艺术品投资者,永远不要看他是怎么说的,关键是看他怎么做。而有如此强大的接盘,说明还是有不少人看好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后市。

收藏将会取代投资

不过,艺术评论家朱其直言,“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资本"运作",而是一种类似击鼓传花的投机资本"炒作",“这些年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在滑坡,多数有才华和知名度的艺术家都卷入"做明星"、"赶场子"和大量生产艺术的状态,几乎没有人静下心来思考艺术”。

朱其强调:“尤伦斯的离场并非一件坏事。它只会对投资市场造成冲击,而对真正的收藏市场影响不大,收藏将会取代投资,步入更加理性的轨道。在中国当代艺术品领域,大批量购入百余件作品或是价格暴涨几十倍的情形都一去不复返。未来5至8年,中国当代艺术将进入盘整期。中国新一代艺术群体到了反思自身创作的时候了!”

关键字:尤伦斯,当代艺术,收藏,艺术市场,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