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钱会去艺术品市场吗?
钱会去艺术品市场吗?
作者:冯云国    来源:《投资者报》    日期:2010-05-27

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出台的相关调控政策对抑制房地产过度投机起到了一定作用,不仅房产交易量急转直下,受其影响,股票市场也接连下挫,上证指数已跌破2600点。

在房市与股市出现委靡迹象之际,2010年内地艺术品春拍季也拉开了序幕,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各大拍卖公司将纷纷举槌开拍。这是近年来最严厉的一次房地产调控下的艺术品春拍季,投资者都非常关注中国艺术品市场是否也受到影响。

市场的疑问是,楼市受到如此强有力的调控,投资门槛抬高,炒房人会否转向艺术品市场,推动今年春拍行情继续高涨?有一点可以肯定,一定会有部分资金从房地产市场转到艺术品市场,但其资金量有限。

投资渠道有限、狭窄,这是中国投资者面临最现实的状况,大部分资金只能投向股市和房地产,一旦这两个市场不好,资金就要寻找新的投资渠道,为资金寻找增值的出路。中国艺术品市场近年来逐步发展壮大,慢慢培养起一部分投资群体,市场容量逐渐在扩大,增值空间越来越大,投资机会越来越多,整个市场日趋成熟。

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十几年的市场实践,改变了中国人对艺术品投资价值的认知,培养了投资兴趣,形成一定的投资理念,完成了艺术品投资的启蒙阶段。因为具备了这些条件,当股市和房市不好的时候,很自然就有一部分资金分流到艺术品市场上。

艺术品市场对来自股市和楼市的资金承受能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是楼市和股市出来的钱都会跑到艺术品市场上。

一个原因是,艺术品市场门槛太高,不是有钱就可以进入,艺术品投资还不是简单的钱的问题。艺术品投资需要有专业知识,尤其是美术、文化、历史、美学等方面的知识,专业性高,这就是艺术品投资最基本的门槛,无形中挤出相当一部分投资人。这个门槛的存在也决定了转行到艺术品投资上需要时间,没有 3~5年很难真正进入这个领域。所以,楼市不好也不会立即有大量资金转向艺术品市场。

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容量还不够大,能容纳的资金量有限。上拍的好作品不多,藏家惜售,精品难现,有钱不一定买到好东西。现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一年也就200多亿元,2009年达到了220多亿元,创下中国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纪录,即便如此仍不及股市一天的成交量。哪怕只进来20个亿,占一年总成交额的10%左右,就可以把整个市场搞得惊天动地了。

2009年上海大买家刘益谦在艺术品市场上扔下差不多13亿元,其结果掀起了惊涛骇浪,很多作品创下了天价。这告诉投资者,钱可以进来,但是在容量有限的情况下进来,其结果只能是拉高投资成本,而且几乎是资金推动的。

黄金可能已经成为从楼市股市分流出来资金的首选渠道,但并不意味着艺术品市场没有机会。分享艺术品投资机会有方法、有途径。如果排除个人喜好、兴趣因素,单纯从投资增值的角度看,艺术品投资基金是人们最好的选择。

艺术品投资基金属于集合投资,也是信任委托投资,把资金委托给专业人士、专业机构来打理,能够发挥专业的力量,使投资收益实现最大化。很遗憾,目前国内尚无此类真正专业、规范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如果有信用良好、投资经验丰富、专业打理、规范运作的阳光艺术品投资基金出现,一定会深受市场欢迎。

关键字:投资,艺术品,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