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艺术是防止通货膨胀的手段?
艺术是防止通货膨胀的手段?
拍卖会屡创纪录显示富人再次投资艺术
作者:张鸿宾    来源:张鸿宾博客    日期:2010-09-20

伦敦讯——最近屡次创造的拍卖纪录令人们推测富人再次把艺术作为一种投资手段。主要的拍卖纪录包括贾克梅蒂1960年创作的“L’Homme Qui Marche I”,此作品在苏富比二月的拍卖会上以6500万英镑售出;毕加索1932年创作的“Nu au Plateau de Sculpteur”——世界上最昂贵的艺术作品——于5月在伦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以1.064亿美元售出;以及鲁本斯的“Portrait of a Commander(指挥官的肖像画)”,大约创作于1612-14年间,于7月在佳士得伦敦以900万英镑售出。

这一推测得到了凯捷(Capgemini SA)和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6月份发布的报告的支持,报告显示去年全球的富人数量上升了17%,而金融市场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艺术作为最受欢迎的“热情投资”的一种。业内人士也表示赞同。纽约的资深经销商Richard Feigen曾表示:“艺术界会被钱所淹没——很多资金流向了那里,因为人们害怕流通。他们被告知艺术是现金的停泊处。”

艺术具有吸引力,因为可以确定艺术可以以任何的通货交易,并且艺术总能带来赞誉——收藏家们不能把股票挂在墙上并且向他们的朋友展示。艺术现在因为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币值大幅度的波动以及在一些主要国家通货膨胀隐隐呈现的征兆可能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

“艺术是防止通货膨胀的手段?要是在过去的二十年,答案百分之百是‘是’,” Levin Art Group的顾问Todd Levin说道。但是,他补充道:“对于普通的收藏者,这取决于收藏家是否在系统的内部。如果他知道系统是怎样运作的,那么答案是‘是的’,艺术是一个防止通货膨胀很好手段。但是,如果说不是,那么回答最多是——‘可能’。”知道内情的人确实做得非常好。

对于潜在的投资者还有其他易犯的错误。艺术界相对缺乏资金流动性,价格取决于几个因素——缺少供给、品味的转换、新的研究,作品购买的时机、作品条件、出处,正如Artvest Partners的 Michael Plummer说道:“所有的因素中最不可预言的因素就是收藏家的行为。”一小部分收藏家可能影响“市场”。(实际上是表现各异的一系列的行家小型市场)。

潜在的投资者需要做足功课,并且以乐观的方式对待冒险并取得回报。或者他们可以坚持传统的方式。就像苏富比早期艺术大师绘画的联合主席George Gordon所说:“人们购买他们所能买到的最好的,因为他们喜欢它——这个规则通常适用。”

关键字:拍卖,通货膨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