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西沐:如何判断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面
西沐:如何判断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面
作者:西沐    来源:    日期:2011-01-04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行情不断趋热,价格持续上扬,在这种态势下,对市场的走势也就多了一些声音,其核心的问题是:当前的行情与价格是真实的吗?如果是,这种行情与价格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这些问题的本质其实是如何认识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基本面的问题。那么什么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面,我们又将如何来认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面呢?

所谓市场的基本面主要包括:一是市场的大势;二是市场构成中的主导成分;三是大环境之下市场的基本行为。针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来讲,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面应重点考查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大的走势;二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总的内在结构及主导要素的状态;三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市场行为;四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大环境。只有从这样几个方面入手,才能更好地认识与理解中国艺术品市场,看清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面。

首先是考查市场大势,包括三个方面:大的走势、规模的扩张能力以及价格的成长性。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大的走势已经在形成的过程之中,以拍卖市场为例,从今年的春拍开始,拍卖市场可以用火爆来表示,成交量迅速提升,仅春拍的市场规模就几乎与去年拍卖市场的整体规模相当,并且天价艺术品的数量不断被爆出,新进场资金很踊跃,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在市场环境、资金及这种趋势的带动下,市场主体的其他组成部分虽然未能表现出与拍卖市场同步的热度,但总的状况是不断向好的,并不断走出了前两年的冰冻期,迎来了一轮新的发展机遇。

其次是看市场的结构,这主要包括四个层面:一是主体构成层面,主要的核心是一、二级市场的消长状况。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中,还是像以前市场高峰到来那样,上演了拍卖带动画廊的基本格局。当下,与拍卖的火热相比,画廊市场还是显得有些冷落。二是资金构成层面,最大的变化是,藏家及玩家资金规模占拍卖总资金规模的比例在不断下降,而新进入的机构及资本的投资资金的数量及所占总投资规模在迅速攀升,资金构成比例的这种变化,深刻地反映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基本结构的变迁,为市场新走势的形成与巩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及其体系的民间背景及市场大环境的不断形成,都在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空间及发展的动力提供新的机遇与前提。四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参与者的构成正在发生着新的、极具战略性的调整,这不仅表现在年轻财富类人群的大量涌入,更表现在国外藏家及资本的积极参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这种新的发展趋向,是一种结构性的战略调整,必将在一个新的高度促使中国艺术品市场迈上新的台阶。

第三是市场行为层面。随着经济及国运的不断增强,人们投资、收藏与消费中国艺术品的能力及习惯也在不断地形成过程之中。据有关方面研究资料统计分析,当一个国家人均收入达到6000美元时,艺术品市场就会兴旺起来,当人均收入超过9000美元时,艺术品价格就会被迅速拉升。为此,美国未来学家约翰·奈思比特在《2000年大趋势》一书中曾经预测,艺术品收藏将会是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大的热门行业。

第四是大环境层面,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大的国际文化生态环境,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随着中国概念的兴起,中国文化的传播与认识正在不断增强,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大文化背景;二是消费环境,随着中国精神消费的兴起,艺术品消费逐渐成为精神消费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三是经济大环境特别是在流动性泛滥及通货膨胀的压力下,艺术品作为一种理想的投资性的消费会不断得到人们的追捧。从大处来讲,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在看完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大势、结构、行为及环境等这些基本面之后,我们还要看到对基本面的形成及稳定有威胁的几个不利的方面,概括地说,主要有:第一,一级市场的问题,即二级市场的热度何时以何种方式传递到一级市场,这的确是一个大的问题。因为拍卖市场仅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小的组成部分,据估算不会多于20%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千万勿将拍卖市场当作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全部,拍卖市场仅仅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风向标。第二,资本发育体系及其环境的问题。资本介入拍卖市场与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育有关联,但更为重要的是艺术资本体系的发育,只有深入到中国艺术品市场机构内的资本,才能真正有效地、持久地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如果资本仅限于介入拍卖市场,那么带给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局部压力与市场过热可能会带来更多、更新、更深层次的问题。第三,政策与法规问题。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到了需要政策与法规规范与导向的地步了,错过这一时期,政策与法规缺失造成的市场失范,会殃及国家文化利益与文化安全。第四,经济走势与大的经济环境。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不规范问题,导致了它对经济大环境与走势的高的敏感度,不关注大环境就不可能读懂中国艺术品市场。同样,大环境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影响是深刻的与显著的,是关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础与前提。

当然,我们相信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所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但这四个方面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是重要的,可资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基本面的评判。只有我们真正掌握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基本面,才能更好地分析与判断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的形形色色的市场现象,从而更有效地把握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脉搏。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