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艺术品市场新十年
艺术品市场新十年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期:2010-01-12

在中国艺术品垮入亿元时代的欢呼雀跃声中,我们送走了21世纪的前十年。本期是2010年的第一期,也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第一期。过去的十年,艺术品市场取得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要的发展。价格上实现了最显著的突破,许多古代、近现代和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翻了数倍、百倍甚至千倍;拍卖公司、画廊等艺术机构得到迅速膨胀,艺术行业人群呈几何式增长;艺术品市场机制得到快速完善;收藏理念逐步步入良性发展。艺术品作为欣赏和投资两种功用的精神产品,必然受到经济发展的推动,但发展之迅速让人惊讶,因此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或许是这十年最好的总结。对于新十年的发展,我们也应该抱着这种态度。

传统艺术品将继续引领市场,价格还将飙涨。

传统书画、瓷杂一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主角,这是国人对传统文化大力追捧的反映。文化是国家软实力,光大传统文化,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因此古老的传统艺术必然焕发新的活力。而古代、近现代继续市场中急先锋,过亿作品将在其中成倍增长。

艺术品门类将会大大拓展,记录改革开放的物品和艺术品将受青睐。

艺术品是一个时代的精神结晶。那些能反映大多数人精神诉求、凝结时代智慧的艺术品将率先获得认可。记录改革开放足迹的一些物品或艺术品将会走上前台。离我们只有30多年的文革物品或艺术品获得许多人青睐。未来十年依然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追本溯源,收藏是一种怀念,人们自然不会忘记改革开放的一步步足迹。随着不断地更新换代,记录改革开放初期的那些物品或艺术品逐渐成为稀罕物,价值洼地将会突显。例如反映那个时代的书画、油画、瓷器等,那个时代一些珍稀物品也值得追寻。

当代艺术中的观念作品日渐式微,反映人类共同价值取向的作品将大行其道。

中国当代艺术的崛起得益于中西方文化差异、意识形态不同,不少人甚至技法拙劣,思想不健康,投好喜欢猎奇的少数收藏人士。2008年以来当代艺术的深度调整,调整最深的也是这类作品。而那些结合中西方艺术形式,反映人们健康价值取向的作品表现坚挺甚至异军突起。

市场机制将更为健全,相关主管机构或将成立。

鉴定是市场核心环节,也是影响市场纵深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国家没有权威鉴定机构,成为大众参与收藏的障碍。艺术品市场多条管理,最终是疏于管理,也是艺术品市场不规范的主因。艺术品市场继续拓展,其中利益和影响都必将引起管理层的进一步重视。成立如艺术品监督管理机构一方面能引导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将消除其中的制约因素。

北京成为世界艺术品的中心,中国成为世界艺术品第一大市场。

就像美国经济在二战后迅速崛起,世界艺术品中心迅速被纽约从巴黎、伦敦手里夺走一样,中国经济强大必然带来文化艺术地位的上升。在中国强大购买力的凝聚下,目前已是世界第三大市场的中国,毋庸置疑地在后十年成为第一。而北京以其强大文化渗透力和良好的基础,势必成为世界艺术家向往的中心之地。

国内艺术机构将大量走向国际,拍卖公司将更多地在海外开拍。

在世界目光逐渐聚集到中国时,不少海外艺术机构纷纷来到中国发展,一方面给国内带来新鲜经验,同时也带来了竞争。但是本土市场的优势,必将助推和刺激艺术机构的迅速壮大。新十年中国还将是世界的核心因素,文化艺术的较量,中国艺术也将胜出。走向国际,满足世界的需求也是一种必然。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拍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