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2009艺术品市场:冰与火
2009艺术品市场:冰与火
作者:    来源:投资与理财    日期:2010-01-04

全球知名财经杂志《经济学人》指出,得益于中国藏品热和全球当代艺术市场大跃进,以及中国政府关于艺术品交易政策的改变,中国已取代法国,成为继美、英之后世界第三大艺术品市场。2009年秋季,中国艺术品市场突然由“暖”变“热”,各大拍卖行屡创新高,熊熊“火势”蔚为壮观。

火势一 中国古代书画高价迭出

13年前,中国拍卖市场才刚刚起步时,傅抱石的作品拍卖突破千万元时曾引起的轰动对比2009年秋拍显得微不足道。2009秋拍卖会中古代书画创造的“世界纪录”每个都称得上是令人咋舌的“天价”。

第一个世界纪录由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创造。在“清乾隆宫廷纪实绘画作品——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专场拍卖”中,这件清宫旧藏最终以1.344亿元成交,打破了2009年春拍中八大山人作品《仿倪瓒山水》8400万元的成交纪录,成为中国绘画拍卖史上第一件过亿元的拍品。

仅月余,在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的中国艺术品夜场中,明代画家吴彬的人物画《十八应真图卷》以1.6912亿元成交。同时跨过亿元门槛的还有北京保利同场拍卖的“唐宋八大家”之一宋代曾巩书法作品《局事帖》,以1.0864亿元成交。而中国嘉德2009秋拍“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中,《朱熹、张景修等宋元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激烈竞价,以1.008亿元成交,高出估价60余倍。而且该专场的97件作品拍出了2.4亿元的总额,成交率高达91%。

火势二 近现代大师纷纷崛起

继中国古代书画逼近2亿元大关之后,中国近现代书画也有拍品价格逼近亿元关口,齐白石作品《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十三开册页)以9520万元打破世界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纪录。而齐白石一向是近现代书画市场中的“大盘股”,极具市场行情风向标的意义,因此这件作品的高价表现,为今后近现代书画名家精品创出更高价格提供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北京匡时2009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张大千的《长生殿》和《瑞士雪山》重磅出击,分别以1000万元和4700万元落槌。2009中国嘉德秋拍“新中国美术”专题夜场拍卖中,吴冠中的《北国风光》以3024万元拔得头筹。此外,12月初刚刚结束的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也拍出了1.83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成交率达到83.3%。该专场中,傅抱石的《杜甫诗意图》更是以5287.7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也创出了傅抱石作品拍卖的成交最高纪录。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CHINAAMRC)的负责人赵力教授认为,2009年出现了明显的“名家”行情,近现代的大师们又重新崛起。

火势三 “水波云龙”宝座天价成交

“水波云龙”宝座2009年创出中国古家具的世界拍卖纪录。它选用上乘珍贵紫檀木精心雕琢而成,纹理细致紧密,光泽深邃古朴,“水波云龙”图纹庄严伟岸,游龙栩栩如生,工艺精湛,气势磅礴。难度极大的高浮雕技法刻画,当出自清宫造办处的能工巧匠之手。且重厚硕大,长140.5厘米,是迄今拍卖场上最大的紫檀宝座之一。

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10月8日举行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秋季拍卖会上,“水波云龙”宝座由第一口价1300万港元开始竞投,经过15口叫价后,最终由一名现场买家以7600万港元成功投得,加上买家佣金,成交价高达8578万港元,远超估价。用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的话说:“中国人扬了眉,外国人吐了气。

火势四 顶级藏家拉升价格体系

200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刘益谦的爆发。刘益谦在一年的时间内砸向艺术品市场近10亿元资金(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遭遇这类买家应该是绝无仅有的。他以个人行为拉升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价格体系。

刘益谦是新理益集团董事长,上海的“草根”富豪,人称“法人股大王”,买下天价宝座的正是此人。2009保利春拍总成交额3.64亿元,刘益谦一人就占了成交额近一半。有人称2009保利春拍是“一个人的春拍”,此言不无道理。

“只买顶级货”是刘益谦的艺术品投资理念。在拍得《写生珍禽图》的第二天,刘益谦又以5824万元的价格,将宋人所绘《瑞应图》手卷买下。此外,他还以1332.8万元拍得清乾隆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花1400多万元买下陈逸飞作品《吹单簧管的女孩》和沈嘉蔚作品《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

关键字:09盘点,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