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砥柱铭》:真的是最后的神话?
《砥柱铭》:真的是最后的神话?
作者:言冰    来源:《华夏时报》    日期:2010-06-26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拟使用优先购买权将黄庭坚书法《砥柱铭》收归国有,这就意味着6月3日,在北京以4.368亿人民币拍出的黄庭坚长卷《砥柱铭》,将再次易主。且不论《砥柱铭》是否会收归国有,单就4.368亿元的天价来说,这无疑是2010年上半年最具话题的拍卖品。

这是一个火热的季节,对于艺术收藏品来说,从去年秋天开始,就已经进入了一个疯狂时代,连续多件收藏品拍卖价格超过亿元,这使中国艺术品进入了亿元时代。资料显示,目前为止中国书画作品超过亿元的共有13件,其中9件出现于去年秋天到今年。艺术品疯狂了,投资客们疯狂了,这是一场资本秀,一场书画的疯狂奔跑,而奔跑总有停下的时候,那时候,中国的书画市场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谁也不知道。

《砥柱铭》创天价神话

2010年6月3日晚,黄庭坚的《砥柱铭》出现在拍卖会上,以8000万元起拍。

最开始竞拍价以百万元的幅度上升,在快速突破1亿元之后,竞拍价开始以200万-500万元上升,在1.6亿元之后,竞价开始以千万元为单位,创造了单件拍品的竞价阶梯纪录,并把价格直接推上了两亿元。

从1亿元到2亿元,只用了3分多钟,这让现场很多人都目瞪口呆,但是价格升势并没有就此打住,3亿元大关很快被突破。此后,竞争在拍卖会场左侧两个场外电话委托席之间展开,竞价从1000万元回到了500万元一次。最终,竞得《砥柱铭》的委托者以两个1000万元的升幅结束竞价,68轮的竞价后,落槌价定格在了3.9亿元。加上12%的佣金,黄庭坚的《砥柱铭》总成交价达到了4.368亿元。这一价格远超过5年前“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在英国伦敦创下的2.3亿元中国艺术品成交世界纪录,发展了17年的中国内地拍卖市场终于诞生了第一个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纪录。

真伪仍需验身

黄庭坚的身份很多,也很耀眼,他是北宋最富盛名的词人、诗人、书法家之一,位列苏门四学士,他也是红极一时的江西诗派开山三宗之一。字鲁直,自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又称豫章黄先生,今南昌人。宋英宗治平四年(1067)进士,擅文章、诗词,尤工书法。

《砥柱铭》近600字,长达8.24米,加上历代题跋总长近15米,是现存最长的黄庭坚大字行楷,大约是黄庭坚中期的作品。手卷内容是唐代魏征的《砥柱铭》,意在勉励后学,是黄庭坚道义精神与书法艺术的一个集中展现,手卷上有宋王厚之、贾似道,明项元汴等历代著名收藏家的钤印。

这幅作品的创作时间大约是在1095年左右,但是在将近1000年的时间里,它并没有真正引起世人的重视,甚至可以说是默默无闻的。它的第一任收藏者应该是南宋大收藏家王厚之,收藏时间距黄庭坚去世已经50年。后为权相贾似道收藏。明代末期,又入了当时书画收藏鉴定大家项元汴法眼,项氏于其上钤盖有60余方印章,可见其珍惜程度。可是,到了乾隆时期,此作被认为是赝品,人们对之有“诸多猜疑”。20世纪上半叶,《砥柱铭》从广东流往日本,为日本藏家收藏,直到几年前,为中国台湾藏家购得。

实际上直到今天,这幅作品的真伪仍旧存疑,最近的考证是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指导委员、台南大学艺术史研究所博硕士导师傅申所作,并确定为黄庭坚的真迹,傅申还为此卷专门书写了一份研究报告。不过这一报告能否真正推翻历史疑问,尚待时间的考验。

然而,就是这样一幅在历史上长期存疑的作品,也曾经历经磨难流落海外的作品,一经回乡,便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天价纪录。

资本大鳄进驻收藏界

《砥柱铭》仅仅是一个代表,在经过2009年秋拍的亿元开启之后,在这个春夏,中国的收藏品开始变得有些不可预测,奇迹随时都在发生,纪录也随时都在刷新。亿元,已经不再是奇迹,而是成为了一个常态。

延续了去年秋拍的火热,除去《砥柱铭》之外,2010年春拍市场创造天价神话的,还有张大千的《爱痕湖》,1.008亿元;元代王蒙的《秋山萧寺图》,1.3664亿元;清代钱维城的《雁荡图》,1.2992亿元;南宋马和之的《诗经山水人物书画卷》,1.344亿元……

这些天价作品的背后,则是大量的高价作品和惊人的成交数额,数据显示,拍出《砥柱铭》的北京保利在5天的春拍里交易额为33亿元,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淡季拍卖成交额的纪录,而在一周前,这个纪录的创造者则是中国嘉德,数额为21.28亿元。同样在这个春天创造辉煌的还有很多,北京匡时春拍逾10亿;北京翰海13亿…… 而大潮还远远没有落下,随后的7月,至少还有两场大型的拍卖会。

两年前,中国当代书画市场曾经一度低迷,但仅仅两年后,传统书画便异军突起,完成了市场的逆转。但是,支撑起这场逆转的人,并非传统的收藏家,当下的投资收藏群体日益壮大,真正的收藏家不会一天之内进入市场,只有资本大鳄才能做到。

天价书画的下一个时代

拍卖场的风潮早已引起了许多人的警惕,文物鉴藏家南山曾表示,“画卖得贵不一定是大师。现在的艺术品市场进入了一种极不规范的炒作时代,说白了,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了‘大忽悠’时代。”现实确实如此,一些中国书画拍品转手间隔只有半年或几个月,每次转手身价都有数成的飙升,就像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样。不过“忽悠”的结果,伤害的却不仅仅是最后一个“被忽悠”的人,更多的还是真正的收藏者。

前不久,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秘书长吕立新就公开表示:“艺术品市场表现出的强劲势头,跟各路资本大量涌入不无关系,就是通常所说的热钱。”故宫博物院书画鉴定专家杨丹霞认为,由于目前市场上基于纯粹收藏目的的买家并不占主流,大量存在的是投资者而非收藏者,使得艺术品市场受到其他投资渠道的影响很大。

投资者挤压收藏者的空间,对于书画本身来说,显然并非好事。其一,书画收藏本是文化和艺术的传承,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运作几乎完全和文化艺术本身无关,倘若书画作品变成纯粹的商品,这本身是对书画价值的否定,放在银行保险箱的书画已经不再是书画了,没有了价值的书画,究竟还能传承什么?又能传承多久?其二,商业的炒作对于书画本身来说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例子并非没有,比如一本2006年面世的南宋古籍,在经过两次拍卖后,一本完整的古籍就被拆成了四本。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得到更多的经济利益,但是对收藏品本身来说,又是怎样的伤害?商人永远都是以逐利为唯一目的的,但在书画收藏中,传承文化、欣赏艺术才是真正的目的,背道而驰的商业炒作最终会将书画收藏带向何方?结局并不难猜。

而以商业本身来讲,风险也并非虚言,日本的经历就是前车之鉴,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前夕,收藏品市场一路走高,大量的书画被日本企业以高价收入囊中,但是随后泡沫破灭之后,堆成山的书画无人问津,银行拍卖的价格甚至不到购买价的五分之一。

殷鉴未远,2010年,天价中国书画市场之后,会是什么样的局面,是下一个传奇,还是新的梦魇?艺术品市场价格暴涨往往出现在高成长、高通胀的阶段,而通胀必然意味着泡沫,等到泡沫破灭的那一天,这些身价无限的书画们,究竟会遭遇什么样的变迁,又有多少还能留下来?

关键字:砥柱铭,收藏,拍卖,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