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世界的毕加索vs中国黄庭坚
世界的毕加索vs中国黄庭坚
作者:孙巧拙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期:2010-06-10

从2009年秋拍开始,一个个拍卖记录被迅速刷新,当人们还沉浸在中国书画迈入“亿元时代”的震撼时,黄庭坚的《砥柱铭》便在6月3日保利春拍夜场拍卖中以4.368亿元刷新了人们的感知:对中国书画的猜想已不该停留在“是否能过亿”,而是应该展望“可以拍出几个亿”;甚至已经有人开始设想,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艺术品可以超越毕加索、梵高等西方大师的作品。

但是,《砥柱铭》创下天价同样引发了不少人的冷静思考:除了拍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之外,还有什么因素促成《砥柱铭》此番的天价?几百个字拍了4个亿,是价格虚高还是物有所值?“黄庭坚们”和“毕加索们”存在可比性吗?

被谁收藏?

《砥柱铭》开始拍卖时已近晚上11点,但是《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亚洲大酒店看到,保利春拍夜场拍卖现场仍然人满为患,丝毫感觉不到入夜的气息。用“站无虚席”已经不能描述当时的情况,很多人甚至是站在放置摄像机的高台上参与、观看竞拍的。最终,电话委托席上的一位买家以3.9亿元拔得头筹,成为了《砥柱铭》的新主人。加上12%的佣金,《砥柱铭》总成交额高达4.368亿元,这个数字可以说让所有人瞠目结舌。

拍卖结束后,著名拍卖师、担任《砥柱铭》助拍的刘新惠先生兴奋地表示,这场持续了近半小时的单件作品拍卖创造了3个拍卖记录:成为中国最昂贵的书法作品;也取代了5年前在伦敦佳士得拍出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成为世界上最贵的中国艺术品;同时,文物艺术品拍卖过程中1000万元的竞价阶梯也是前所未有的。刘新惠说:“今晚是见证历史的时刻,在场的每一位都成了历史的见证者”。

这件作品的最终拥有者被各界广泛猜测。由于最终出价者是电话委托竞投,所以更显神秘。出于对竞买人情况保密的考虑,拍卖公司至今对此讳莫如深。但经过本报记者多方了解,得知这件瑰宝应该是被一位中国买家收入囊中,这至少可以打消拍卖前许多人担心这件作品流失海外的担忧。

凭什么创天价?

本报记者在拍卖结束后第一时间采访了保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迎春。蒋迎春表示,除了这件作品本身的珍贵性不容忽视外,目前国内有利的经济环境也是此番《砥柱铭》创出天价的必要条件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可以支配的财富不断累积,花在艺术品市场的钱也越来越多。在五六年前,1亿元在内地拍卖界还被视为天文数字,到了今天,这个价格已经不能代表最顶尖中国艺术品的价值。

另外,蒋迎春还提出,《砥柱铭》是从日本有邻博物馆回流的艺术品,若不是中国经济强盛了,海外文物也不可能重回祖国怀抱。因此可以说,是拍品质量高、国内经济发展快、市场机遇好这三方面共同促成了《砥柱铭》的成功。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国强在拍前就非常看好这件作品,“3亿到5亿是合理区间”,他说。董国强认为,《砥柱铭》的成功有多方原因,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拍前准备工作做得十分到位,北京保利提供了详细的资料,让参拍的藏家了解了这件作品的几乎全部细节,因此有利于藏家有的放矢,并且正确预估作品的价值。

4个亿值不值?

拍卖结束后,关于《砥柱铭》的讨论声不绝于耳,其中最为集中的一个议题,便是这幅作品值不值4个亿。《砥柱铭》上书82行400余字,4.368亿元的价格意味着每一个字价值都超过百万元,难免有人认为这个价格“虚高了”,但是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砥柱铭》此次的价格是名副其实的,“这是一件有价值的作品拥有了相应的价格而已”。

据介绍,《砥柱铭》长达8.24米,加上历代题跋总长近15米,是现存最长的黄庭坚大字行楷,手卷上还有宋王厚之、贾似道,明项元汴等历代著名收藏家的钤印。卷后最早的题跋距黄庭坚去世不足50年,不仅佐证手卷为真迹,更成为“附带”的5件罕见南宋书法作品。

对此手卷的价值,台北故宫博物院指导委员傅申是这样评价的:“黄庭坚与苏东坡齐名,凭其‘宋四家’之一的地位,片言只字皆属可珍,更何况此卷如此之长,从南宋初到清末的题跋就有6米多,较之蔡、苏、米诸家作品,实属罕见。”宋代是中国文化的最高峰,宋代文化的成果至今仍影响着中国和中国人,而黄庭坚是那个时代数一数二的文化大家,其作品的历史、文化与艺术价值都是难以衡量的。

虽然坊间有人对《砥柱铭》是否为黄庭坚亲笔抱有疑义,但是达成共识的一点,即是这件作品从北宋流传至今,尺幅如此之大、艺术如此精湛的法书在几百年间几易其手,又能保存得如此之好,已经是至珍至罕。更何况提出疑义的人并没有真凭实据,而从宋代至清末历代大鉴赏家的题跋倒是言之凿凿。从这些方面看,《砥柱铭》堪称“绝无仅有”。

也有人拿2002年拍卖的《研山铭》和《砥柱铭》做了比较。同为“宋四家”的作品,2002年,米芾《研山铭》以近似协商的方式被国家文博机构以2999万元收藏。8年来,齐白石等一批近现代画家的作品价格都上涨了10倍,假设今天《研山铭》再度上拍,该值多少钱呢?何况作品的大小、书法的字数,《砥柱铭》都十倍于《研山铭》以上。

《新民晚报》资深记者林明杰则从另一个角度来阐释了《砥柱铭》“值”在哪里。他认为,一个惊人的价格其实说明中国藏家的心态发生了可喜变化。“如果真是中国人买下了这件作品,那么意义就很深刻了,这说明中国人终于认可自己的文化了”。林明杰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人都在批判自己的传统文化,而今天,有人肯出大价钱购买自己的文化遗产,以正确的眼光看待、欣赏中国经典艺术品,这是一大进步,昭示着中国人已经懂得尊重历史了,并且能够更有感情、更理性地看待自己的文化。“这件作品同时还有鞭策作用,时刻让中国人牢记自己在对待中国传统文化时走过的弯路,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拍再高点也值。”

与毕加索有可比性吗?

有相关专家认为,《砥柱铭》此番出色表现对中国书法界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但是目前书法作品的价格却普遍偏低,市场价格与价值相符的作品屈指可数,因此此次可以看作是“中国古代书法扬眉吐气”。蒋迎春表示,艺术品其实是无法定价的,它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民族感情都很难用金钱衡量,但是评价一个艺术家的指标之一就是其作品在市场上的价格,因此“《砥柱铭》的这个价格让中国人振奋”。

如果纵观国际艺术品市场,《砥柱铭》处于什么地位呢?4.368亿元的价格折合成美元约为6400万,虽然已经是最昂贵的中国艺术品,但是与西方绘画大师的作品相比还是有不小差距。蒋迎春对此抱有乐观态度,他说:“随着中国文化进一步传播和国内经济进一步发展,将会带动更多的国内外藏家关注中国大师艺术品,到那时,中国艺术品的价格还会更高”。董国强也提出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从来不缺资金而是缺乏信心,此次《砥柱铭》给拍卖界打了一针强心剂,预示着“中国艺术家超越毕加索指日可待”。

不过也有人认为没有必要将黄庭坚与毕加索进行对比。林明杰告诉记者,《砥柱铭》是中国文化最强盛时期诞生的结晶,是人类共同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财富,没有必要去和西方艺术作品做比较。因为在黄庭坚们所处的时代,东方是全世界文化艺术最高峰。而毕加索们则诞生于另一个历史阶段,那时西方经历了文艺复兴,当时的艺术主流代表着思想解放和人格平等。在林明杰眼里,“不管是哪国的艺术家,只要他对推动人类进步起了积极作用,其作品就都有极高的价值,而有价值的作品必然会获得相应的价格,不需要和谁做对比”。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媒体人士也提出,目前不必将黄庭坚与毕加索进行比较,因为毕加索是世界的毕加索,但是黄庭坚目前只是中国的黄庭坚。放眼全球谁人不识毕加索?但是黄庭坚却只在中国、最多在华语圈被人熟识,从小受西方文化熏陶的人目前还无法也无心欣赏中国书画的美,从认可度上来说二者还有差距,文化背景、艺术形式、历史作用也没有可比性。“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到今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早就不急着‘超英赶美’了,我们需要的是踏踏实实培育自己的市场,传播自己的文化,发展自己的经济。世界记录、毕加索,根本不用考虑”。

关键字:黄庭坚,毕加索,砥柱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