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资本时代中国艺术品市场收藏文化建设的探析
资本时代中国艺术品市场收藏文化建设的探析
作者:西沐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07-07

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转型的分水岭,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将中国艺术品市场带入新的发展时期。在感悟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脉搏的过程中,更加看清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怎样从盲目、盲从到一步步向理性、向科学化的认识靠近的进程。如果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有成熟的那一天,那么这种趋势就是不断走向成熟的标示。我们自始至终充满着一种力量,一种对文化的发现、创造的认识及其崇敬的力量,也正是有了这种力量,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才有了不俗的表现,既使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中,中国艺术品市场也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与成长性,成为世界艺术品市场发展中的一个看点。可以说,这种力量不是抽象的,而是代表着一种信念,一种积极的参与,一种不含杂念的认同与理想,那就是对民族文化的认同,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个根基。现在我们面对的问题是,怎样在资本广泛参与的时候,形成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文化价值体系。

一.艺术品市场发展进程与收藏文化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已进入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其中,艺术品资本的出现可能是在新的时期最应值得关注的现象。与其他艺术品投资状态不同的是,中国艺术品资本的出现,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市场效应,在很多方面,它在引导并且影响着中国艺术品的收藏文化的发展。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从历史的眼光去审视,我们可以发现基本上经历了或即将要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1.把玩密玩阶段,其基本的理念是家有“利器”不可示人,这时,艺术品的功用就是雅好与礼品。

2.鉴藏收藏阶段,其基本的理念是眼力就是资本,这时,艺术品的功用就是个人投资喜好、增值保值与礼品。

3.专家+投资阶段(或顾问+投资阶段),其基本的理念是艺术品也是一种投资产品,这时,艺术品的功用就是鉴赏、礼品与投资。但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环境及专业基础知识的门槛较高,体制性的保障又很难到位,专家的介入在这个阶段就成为必然。这时转借介入的形式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专家投资;二是专家顾问+投资。

4.资本时代阶段,其基本的理念是资本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杠杆作用不断得到发挥,这时,艺术品的功用就是投资工具。在这个阶段,由于市场环境向好,体制性支持不断到位,艺术品市场正在成为一种投资平台。当然,要做到这一点还要取决于:一是艺术品均质性标准的建立与真假问题的解决;二是资本符号化的实现与服务支撑体系的建立;三是资本杠杆作用的产生;四是资本进入与退出机制的建立。

可以这样说,是历史发展的一种必然,把中国艺术品市场推到了一个必须用理性与科学的视角去观察、去分析、去研究、去发现才能更好地认识与把握的崭新的历史阶段。随着收藏规模与参与人数的不断扩展,以新的价值构建为核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收藏文化不断地形成与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中,收藏正在由雅好研究、鉴赏投资,逐步成为一种新兴的文化时尚,文化成为一种新的品牌资源。世界范围内,在纽约、日内瓦、北京,国内外各种艺术品拍卖会上,中国企业家从商界抽身出来,将投资眼光锁定在艺术品上,于是,老一辈藏家正逐渐淡出,而民营企业家则成为收藏的主力。这表面上是一次寻常的购买力及参与群体的新陈代谢,其实质反映的却是一种收藏文化价值判断的变化与确立。以学术为主线的艺术史视角,会进一步聚焦于关注典范与经典的价值存在,泛艺术化的运作效应会一步步降低。今天的中国企业家投身艺术收藏,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种时尚,收藏,是一种品位的象征与标签。与此相对应的是,关于收藏价值标准的研判也一步步更加理性与现实,这是目前这一企业化资本参与势头会进一步保持的一个主要支撑。当然,这也是中国收藏文化生发、培育与成长的土壤。

二.艺术品资本、精神消费与收藏文化

1.艺术品资本是一种精神消费资本

资本是能够实现增值,即经济活动中表现为生产要素或经营投入的价值,并可以以产品形态和货币形态存在的一种价值状态。消费资本是以消费形态表现的资本,它包括在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过程中,所有消费者创造的市场力量及其价值表现。精神消费资本是指消费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增长力量,与生产一样,具有资本增值的特性,可以由消费者在对产品的购买过程中转化成资本。精神消费作为一种全新的资本形态,同货币资本、知信资本等一样,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直接动力。其中,艺术品资本是其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已经初步形成了关于艺术品的精神消费资本化理论,这是下面即将要深入进行的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研究的基础。

2.收藏既是一种艺术品资本活动,也是一种文化活动

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收藏,在发展中已不断变更与扩充着其内涵,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收藏越来越成为一种投资行为,收藏投资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资本化。文化是由具有核心价值的价值系统所构成的,收藏文化作为一种行业收藏的文化,自然也是核心价值基础上的不同价值体系所构成的系统。也就是说,收藏本身是一种文化现象,同时,它本身也是一种文化系统的组成部分。

3.收藏文化是一种精神消费体验

收藏文化的核心价值是收藏是一种精神消费,在这种精神消费的过程中,还能取得投资收益。越是具有价值的藏品,越能带来投资收益。所以,藏界一直把“高、精、新”作为收藏投资的一个重要法则。实际上,收藏文化的核心内涵来自“资本”的概念——能够用来生产剩余价值的价值,或者能够借以增值的价值。透过这一内涵,可以发现收藏文化在本质上是一种交易文化,也是一种诚信文化。在表现形式上,它包括股权文化和债权文化,具体表现为社会意识、社会道德和社会风气等对艺术品资本市场的支持。在某种程度上,收藏文化是艺术品资本市场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社会文化基础。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收藏文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