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2009年文物艺术品 拍出18年最好成绩
2009年文物艺术品 拍出18年最好成绩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日期:2009-12-31

今年12月21日,随着杭州西泠拍卖公司收槌,中国保利、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匡时、中贸圣佳、杭州西泠、北京华辰、北京荣宝八大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公司全年拍卖全部结束。八大公司全年共拍出文物与艺术品26928件,成交总额866734.1万元,与2008年成交总额545037万元相比,成交额提高59%,与2007年成交总额660861.8万元相比提高了31%。

今年是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18年来最好的一年,不仅仅是成交总额最大、成交率最高,高价位文物与艺术品成交最多,有4件中国古代书画突破亿元大关。

全国八大公司单件成交额超过百万元的有1245件,单件成交额超过5000万元的有13件(器物类有两件,中国书画类11件)。超过1亿元的4件,这是我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18年来单件文物价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年内,中国书画成交纪录三次被刷新。首先,北京匡时拍卖公司在春季拍卖会上推出的八大山人的《仿倪云林山水》立轴,以8400万元成交,刷新了2007年中国嘉德拍卖会推出的明仇英《赤壁图》手卷7952万元成交纪录;其后,中贸圣佳拍卖公司15周年(2009年秋季)庆典拍卖会上,清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以13440万元成交,再次刷新中国书画最高纪录;紧接着,北京保利公司秋季拍卖会上,明吴彬的《十八应真图》手卷,著录于《石渠宝笈》,以高出底价8倍的16912万元成交,第三次刷新了中国书画拍卖的成交纪录。

高成交率也是今年一大特点,中贸圣佳公司有三个专场获得百分之百成交;北京翰海公司秋季拍卖会推出的“清宫廷御用品专场”,15件作品全部成交;北京匡时公司春季拍卖会推出的“明清扇画专场”,104件作品全部成交;北京保利公司秋季拍卖会推出的“中国古代绘画夜场”,22件拍品成交19件,成交率86.4%,秋季拍卖会推出的“尤伦斯夫妇藏品重要中国书画专场”,16件拍品成交14件,成交率88%;中国嘉德公司秋季拍卖会中国古代书画推出三个专项专场,一共成交630件,成交率90%;杭州西泠公司有两个专场百分之百成交。

经过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十几年来的开发,中国书画在拍卖市场上无论是成交数量还是成交金额,都一直占据着最大份额。今年全国八大公司成交中国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书画10385件,占成交总件数的38.5%;成交额567682.1万元,占成交总额的65.5%,比2008年提高了20%。

今年,对于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说,是非同凡响的一年。这一年全国第一阵营的八大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公司,成交总额创出86亿元的新高。在北京有两家公司秋季拍卖会成交额超过15个亿,出现4件高端中国古代书画成交额超过1亿元。但由于文物与艺术品货源的不确定性,对于2010年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前景,可说是高深莫测。我们也要冷静地看到差距,毕加索的《拿烟斗的小男孩》这幅画作,仅为百年左右的艺术品,其经济价值为1.02亿美元,而我们今年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古代书画,都已经有三五百年和过千年的历史,其经济价值仅为其1/5、1/6、1/7。

关键字:拍卖,艺术市场,赵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