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新时期中国艺术品市场理论需要五个突破
新时期中国艺术品市场理论需要五个突破
作者:西沐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06-29

在探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理论问题时,不断听到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理论研究严重滞后于实践的讨论,笔者也在2005年发表了相近的一组文章,目的就是要研究中国艺术品市场,并使相应的市场研究工作能够揭示其规律、分析其状态并指导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我们做得还非常不够,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正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还鲜有人触及,煌论一些前瞻性的课题有人关注了。

这种现状并不是说我们没有相应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方面的研究及相应的理论,而是说这些研究及相应的理论还处于一个相对幼小与肤浅的阶段,很多时候,理论本身更多地是为理论而理论,可现实市场的关注、研究及提升做得很不够,也有人说是理论与实践形成了两张皮,理论不关注市场实践的直接结果就是实践过程很难听到理论的声音,甚至是实践对理论研究的一种漠视与对立。这种状况不改变,不仅怡害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理论研究,更为重要的是,从大局上阻碍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健康、全面的发展。

一、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中国艺术品市场需要新的理论支撑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不断深入发展,我们在面临众多机遇的同时,也面对愈来愈多的挑战,在如何抓住机遇及如何应对挑战等这些重要问题上,无不需要有理性的思考与理论的支撑,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概论》这门学科会不断兴起与发展的强大的社会需要,也是我们在极为不成熟的条件下乃持之以恒进行这项研究并努力将其理论体系完善并尽早推出的基本动力与初衷。当然,这种状态也不可避免地使我们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扰的实证研究中面对更多复杂而又不确定的理性提升过程,并且,这种过程是存在很多瓶颈与障碍的。

在很多场合,我们都在探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理论问题,也不断听到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理论研究严重滞后于实践的讨论,自己也在2005年发表了相近的一组文章,目的就是要研究中国艺术品市场,并使相应的市场研究工作能够揭示其规律、分析其状态并指导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我们做得还非常不够,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正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还鲜有人触及,煌论一些前瞻性的课题有人关注了。

这种现状并不是说我们没有相应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方面的研究及相应的理论,而是说这些研究及相应的理论还处于一个相对幼小与肤浅的阶段,很多时候,理论本身更多地是为理论而理论,可现实市场的关注、研究及提升做得很不够,也有人说是理论与实践形成了两张皮,理论不关注市场实践的直接结果就是实践过程很难听到理论的声音,甚至是实践对理论研究的一种漠视与对立。这种状况不改变,不仅怡害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理论研究,更为重要的是,从大局上阻碍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健康、全面的发展。

二、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的基本状况

目前,理论研究界虽然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研究有了一些进展,但是,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出现的失衡的研究现状却依然令人感到头疼。正视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当下的基本状况,有利于我们把对艺术品市场的研究做得更好、更到位。

(1)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重批评轻建设。中国艺术品市场需要批评,批评的力量会不断矫正艺术品市场在经营与发展中的问题,使之更加规范与成熟。因此,当下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是重视批评的。然而,过度重视批评导致眼下的艺术批评基本上是千篇一律,大多被应景式的喝彩和捧场所代替,缺乏个性与时代特征。因此,艺术品市场仅仅重视批评是不够的,尤其是市场现在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艺术品市场不需要太多的指手画脚、品头论足,而需要踏踏实实地去建设。建设乃是艺术品市场健康成长和走向有序、健全的必要保证,同时也是一个实际性的难题。只有重视对艺术品市场的建设,包括市场机制建设、艺术家队伍建设等,艺术批评才能保持独立的品质和对艺术事业诚笃纯真的负责精神。

(2)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重感性轻理性。很多情况下,市场向纵深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都是在重视感性、缺乏理性的盲目状态中发生的。艺术品市场研究的结果往往来源于一种不经过大脑思考就轻率做出的感性判断,而非来源于对市场理性的分析和透彻的了解。以拍卖业为例,中国的拍卖业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与实践,但是,很少有人把这些实践和经验,以及创新的做法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进行深入研究,如对拍卖市场的管理、拍卖价格的形成、拍卖当事人的心理、拍品的创新领域、拍卖与廉政、中国拍卖的规律和特点等问题进行研究,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拍卖理论。相反,很多人还在靠着原有的惯性思维去解读拍卖市场,甚至在不少地方,人们还片面地以官本位的思维定势去衡量艺术家作品的价值,看官位、看职衔论价的局面还没有破除。单靠感性、轻视理性的研究状况会导致艺术品市场的研究裹足不前。

(3)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重描述性研究轻量化研究。目前,研究界对艺术品市场与其说是在研究,不如说是在进行一种阐述,阐述市场中的总体特征和功能,描述市场参与群体的特征,而对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却没有具体的,通过观察与搜查资料、电脑统计应用分析所得来的量化研究和量化标准。可以说。描述性的调查研究只是结论性研究的一种,只是在对艺术品市场的现象、特征进行描述过后所下的一种不痛不痒的定论,不能解决艺术品市场中实际问题。因此,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更需要量化研究。例如,国家制定中国艺术品价值评估体系,使各种艺术品都有一定的价格判定标准,使其价值量化,以便从根本上解决过度哄抬价格、艺术家利益不均衡等问题。

(4)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重实证性研究轻理论研究。实证性研究即主张从经验入手,采用程序化、操作化和定量分析的手段,使对市场现象的研究达到精细化和准确化的水平,其推崇的基本原则是科学结论的客观性和普遍性,强调通过观察的数据和实验研究来揭示一般结论,并且要求结论在同一条件下具有可证性。实证性研究的方法固然可以归纳出事物的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但是,对于艺术品市场纷繁复杂的乱象来说,这种实证性研究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且缺乏权威、统一的指导性,容易忽略市场研究中的特殊性与个性。况且,现实需要理论的指导,否则实践会依然无序而混乱。过度地重视实证性研究会使艺术品市场的理论无法跟得上乃至指导实践,造成艺术品理论研究及理论建议出现空白或“盲点”,导致市场对于一些具体问题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因此,重视自上而下的系统的理论研究是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现实混乱的有效举措。

(5)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重现象剖析轻政策研究。经过了两次高峰与调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了众多可以评议的现象。研究者也更多地认为,认清市场中的现象并对现象进行深刻的剖析是解决市场问题的关键。但是,重视现象的剖析只能使市场问题的解决停留在表面化阶段。若要从深层次剔除艺术品市场中的不良现象,扭转市场局面,对艺术品市场进行政策研究则不可或缺。对于艺术品市场本身来说,市场经营者和运作者要制定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政策,给市场一个良好的政策氛围、经济氛围、接受氛围、生产氛围,使之规范、良性地运转。更重要的是,艺术品市场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的扶植,如尽快完善艺术品税收方面的政策,对艺术品经营实行减税、甚至是免税,或规定建筑预算中有一定比例是艺术品投资的预算等,这对开拓艺术品国内及国际市场都很重要。

(6)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重细节、环节等点研究轻宏观大局性研究。当前,艺术品市场的每一个环节几乎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为此,市场研究者便把目光或研究重点聚集在对具体问题、某些细节的研究与分析上。画廊出现了问题,便一窝蜂地去探讨如何解决画廊的生存问题;拍卖会出现了火爆的现象,便又集体去研究如何遏制拍卖会炒作;艺术家出现了道德问题,便又大肆对艺术家的作风进行圈点。如此,研究者对艺术品市场的研究基本上形成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殊不知,艺术品市场是一个由艺术家、画廊、拍卖行、展览等一系列环节组成的整体的、系统的市场。某一环节出现了问题往往映射的是市场整体的发展不力。因此,过分看重对某一环节或细节的点研究解决不了市场的整体问题,甚至会忽略更为严重的问题。只有对市场进行宏观、全局性的研究、认识与把握,弄清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才能对具体环节的问题有所突破。

关键字:艺术市场,艺术品市场,理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