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前卫艺术逃离市场何其难
前卫艺术逃离市场何其难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1-04-25

“这是一种反商业的艺术。”听到关伟在深圳的创作方式时,艺术批评家鲁虹和孙振华都这样说。在了解关伟独特的创作方式之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深圳的两位著名艺术评论家。

孙振华介绍说,在西方,当艺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已经出现制度化模式:艺术家创作、画廊销售、拍卖行拍卖、美术馆收藏。很多艺术家意识到,艺术品也像工业品一样被商业社会所绑架。而为了反对这种市场逻辑,一些前卫的艺术家开始尝试反市场、反商业的创作方式,比如涂鸦,比如行为艺术。关伟的一次性壁画,无疑也是这样反商业的艺术模式。

不过,反商业的艺术模式真的能逃离强大的市场逻辑吗?具有反讽意味的是,几十年过去了,很多非主流的艺术作品也开始被纳入市场中。很多看上去是行为或者一次性的作品,也被艺术商人想方设法搬到了商业舞台上,其中很多价值不菲,有的甚至超过了传统绘画。

比如前卫艺术涂鸦,近年来就大受追捧,英国涂鸦大师班克西的作品曾在苏富比纽约拍卖行拍出187万美元,在苏富比伦敦拍卖行拍出63.65万英镑,被好莱坞大牌明星布拉德·皮特和克里斯蒂娜·阿吉莱拉收藏。

而即使是无迹可寻的行为艺术,也可以通过照片、手稿等被收藏。比如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经典行为艺术作品《为无名山增高一米》,这件当年11个裸体男女们在山顶上“叠罗汉”的作品,被视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更在1999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引起轰动。如今这件作品的照片多次在拍卖会上出现,以30万~40万人民币的高价成交,甚至引发了版权争议。

谈起这些,鲁虹不由得感叹,资本主义市场实在是无孔不入,当代艺术家要想逃离市场谈何容易。难怪关伟也坦言,自己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创作“魔咒”这样纯艺术、纯学术的一次性作品,另一方面,也创作一些可以放在画廊里售卖的小型作品。

关键字:前卫艺术,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