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2011年春拍不乐观
2011年春拍不乐观
作者:    来源:《投资者报》    日期:2011-05-03

艺术品市场的好坏,与宏观经济及货币政策是紧密相联的。在宏观经济向好、货币政策宽松时,市场上货币的流动性充足,相关资金涌入的投资市场也往往增长迅速。比如2007年前的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艺术品市场,如今的房地产市场、艺术品市场。

房地产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实行住房商品化制度的改革后,从最初的缓慢发展到现在望房兴叹,已经成为了政府高度监管的行业,各种控制目标及限价措施出台。目前投资商对房地产由乐观开始转向观望甚至离场。

股票市场在2007年10月份上证指数达到顶点6100多点,之后一路下滑,至2008年11月份时,已经跌至1600多点,下跌超过70%。之后止跌回升至2009年7月末达到3400多的高点。但至今依然在3000点左右徘徊,表现极为疲弱。

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表现是远好于股票市场的。在2008年春拍时,当代艺术作品的成交均价达到了142万元的峰值。但在2008年秋,由于深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当代艺术品成交均价比此前2008年的峰值下跌了约46%,远好于股票70%的表现。之后当代艺术品的成交均价止跌回升,在2010春拍时,已经接近2007年秋拍及2008年春拍的表现。2010年秋拍时继续上升创了当代艺术品平均成交价格157万元的新高。

根据我对历年CPI及存款基准利率的研究,当代艺术作品的均价与CPI指数及存款基准利率均有一定的关联性。其中与CPI指数呈明显的正相关。通货膨胀越严重,当代艺术作品的价格越明显跟随上涨。而存款基准利率的提高,是国家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进行加息的结果。利率越高,市场上回收的货币越多,对于通胀的抑制越强。对于今年上半年CPI的预测,各大投资机构的预测普遍位于5%~6%之间。由于通胀预期仍在,货币政策预计主要还是以收缩为主。利率继续上调可能性很大,至少不会下调。

根据安涅丝艺术指数模型进行预测,2011年春拍前三大拍卖公司当代艺术作品的平均成交价格,预期比2010年秋拍的平均成交价格有12%左右的上涨幅度,相比2010年春拍的上涨幅度大约在25%左右。对于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拍卖前三强的拍卖公司,预计仍然会在HK苏富比、HK佳士得、中国保利、中国嘉德中产生。而由于目前市场上资金相比2010年秋拍时有明显的趋紧,预计中国当代艺术整体市场的拍卖总额相比2010年秋拍基本持平甚至有所下滑。

我统计了最近四年当代艺术拍卖成交额最大的三个拍卖公司每年春拍、秋拍的流拍率情况。在2008年秋拍时不仅成交均价均价急剧下跌,流拍率也从2008年春拍时的15%急速攀升至43%。后来在市场的逐步回暖中,成交逐渐活跃,成交率越来越高。到2010年春拍,流拍率降至22%。但到了当年秋拍,虽然成交均价仍在走高,但是流拍率相比春拍提高了4个百分点。而存款基准利率正是从2010年秋季开始提加。在2011年春季,央行在2月9日及4月6日两次提高存款基准利率,每次25个基点。到目前货币政策趋紧的预期仍然没有改变。根据安涅丝艺术指数的预测模型,可以预期2010年春拍的流拍率依然会提高。三大拍卖公司当代艺术品的流拍率可能跃升30%左右。

(作者系现当代艺术投资顾问)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拍卖,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