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也说“蝴蝶效应”
也说“蝴蝶效应”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艺术财经    日期:2009-09-21

风起于青萍之末,这是中国古典文学的表达方式,而“蝴蝶效应”,则是西方当代科学的时髦说法,其实说的都是一件事:许多翻天覆地的大事件、大变动,都是从一些很容易忽略的细节开始的。关注细节,就能把握那些大事件、大变动的征兆。

试看如下几个细节的变化:

其一,以当前艺术品市场的变化而言,种种迹象已经显示今年秋拍将会有火爆的行情,比如说“嘉德四季”最近的拍卖,总成交额逾1.7亿元,书画部分总成交逾1.1亿元,双双刷新历史纪录;又比如最近看到建国60年的一系列“红色题材”展览,虽然是为了建国60年,但却经过学术梳理与精心组织,不仅有许多名噪一时的代表作,还可以看到许多艺术机构罕见的名家珍藏,似乎预示了今年秋拍的“红色美术”题材,既有学术上高起点,也有国家权力的强有力的支撑,会有一番惊异的表现。

其二,从“嘉德四季”这样的常规性拍卖而言,中国嘉德虽然身为中国第一的拍卖行,却顺时应势,及时调整所谓的“小拍”策略,在细节上做文章,及时地把周末小拍改造成中型的四季拍卖,成功地打造了一个跨地域的拍卖平台,适应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从地域性市场向全国性市场转化的大趋势。即便是佳士得、苏富比这样的国际巨头,都对此无可奈何。可以预言,在今后中国艺术品拍卖的行业整合中,“嘉德四季”会日益发挥其强大的威力,加速中国艺术品拍卖业的优胜劣汰。

其三,从未来新一轮艺术市场的活跃期而言,许多民间资本已经亟不可待、摩拳擦掌。但正如“全球视野下的艺术资本论”研讨会所指出的,虽然民间资本有其盲目性,会被许多朦胧的机会和不可预期的风险所困扰,但“老资本”会越来越精明,他们可以把握的不仅是新一轮艺术市场的10到15年的上升周期,还有文化创意产业的无限商机。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细节。中国嘉德打造“嘉德四季”的平台,就是这样经过对细节的长达15年的不离不弃的追求,及时在观念上、体制上乃至人事上进行调整,才成为一个跨地域平台。只有这样专业地把握细节,才会有那种“蝴蝶效应”。

关键字:艺术市场,艺术资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