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2011年艺术市场十大猜想:艺术品保险任重道远
2011年艺术市场十大猜想:艺术品保险任重道远
作者:毕武英 贺雷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日期:2011-02-24

中国艺术品单件价格能否突破2010年的5.5亿元人民币纪录?买家对精品的判断依据是否有所改变?拍卖市场的南北格局能否打破?谁是下一位黑马艺术家?资本对艺术市场又有着哪些重要的举措?

在2011年到来之际,《收藏投资导刊》通过走访诸多业内人士,对艺术市场做了大胆但有所依据的猜想。

猜想一:南北拍卖格局走向抗衡

2010年秋季,众多知名拍卖公司云集的北京,以270亿元的总成交额占据了内地拍卖市场的大半江山。但细心的买家发现,一向处于弱势的南方拍卖公司在这一季也获得了比以往好的成绩。西泠拍卖总成交额10.8亿元,上海天衡5.36亿元,上海朵云轩3.7亿元。2011年,南方拍卖实力能否继续加强,最终打破目前“北重南轻”的格局?

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认为,“北重南轻”不会一成不变,南北拍卖市场各有风格,相较之下,南方更加细腻,“南方拍卖公司会推出一些市场价格不高,但人文、传承、历史价值极高的拍品门类,比如印章、砚台等,而且可以一直做下去。”陆镜清说,衡量一个拍卖公司是否成功的标准并不仅仅在于单件拍品的成交价或整场拍卖的总成交额,而是能否将中国传统文化及艺术中最有价值的那部分做深、做广,更贴近社会大众。他举例说,西泠2010年秋季拍卖推出中国陈年名酒专场之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将中国几千年的酒文化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陆镜清说,像这个酒文化专场一样,南方拍卖公司往往能够通过务实的风格“以小取胜”。同时,陆镜清认为,南方在文化、艺术及经济方面都具有丰富的资源,“从古到今,江南就具有浓郁的艺术和人文氛围,艺术家、收藏家辈出,而今,长三角区域又是中国经济重镇,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原本就属于江南的文化和艺术,最终还是会回到自己的土壤中”。至于“北重南轻”的拍卖格局,陆镜清认为,在艺术品市场高速发展的近五六年时间中,有些南方拍卖公司没有适时把握住机遇,也是造成目前南北失衡局面的原因之一。“但一时的错过机遇并不代表永远失去机遇”,陆镜清说,“近年来,南北市场一直在走向平衡发展的过程中,相信2011年整个市场将更趋向成熟化,但要最终改变目前的格局,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仿佛在印证陆镜清的推想,南方一些拍卖公司已经开始筹划向北扩张,抗衡之势逐渐浮出水面。上海朵云轩副总经理刘金旺表示,2011年,朵云轩不排除去北方举办巡展的可能性。另外,朵云轩作为一家南方拍卖公司,不仅应在南方市场推广海派、浙派等南方画派艺术家作品,也更有责任到北方市场推广南方艺术家的作品。

上海恒利拍卖总经理吴斌则对记者介绍说,2011年恒利将继续坚持少而精的发展路线,并且可能会进一步提高北方画派艺术家作品的拍卖比重,扩大恒利在北方市场的影响力。上海敬华拍卖总经理曹向东也认为,2011年的艺术品市场比较乐观。因此,敬华在2011年有可能会在北京举办巡展,一方面能够让北方的藏家、投资者更多地了解海派书画,进一步推动海派及南方各画派画家作品的市场价格。另一方面,北方画家的作品在敬华的拍卖中一直都占有相当的比重,在北京举办巡展,也是让更多的北方藏家、投资者了解敬华拍卖的特点。

然而,和南方拍卖公司负责人的观点不同,北京99艺术网CEO杨凯则认为,“北重南轻”的拍卖格局难以打破,“今年南方一些拍卖公司拍得比较好,原因在于市场总体火爆,另外他们拍品质量的确经典。但和整个拍卖市场相比,还是处于边缘状态。而北京文化中心的地位无法动摇,汇聚了中国最重要的拍卖公司。随着经济的发展,北京成为亚洲文化中心指日可待,这就确定了拍卖市场最终以北方为中心的格局。

猜想二:买家对精品判断依然难以摆脱《石渠宝笈》

2010年秋拍,两件陈栝作品中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情韵墨花》以1亿元左右成交,另一件《百花图》则由于未被《石渠宝笈》著录仅以300多万元成交。此后,有藏家向记者反馈,认为《百花图》的艺术水准其实高于《情韵墨花》,价格却相差30多倍,“实属委屈”。2011年《石渠宝笈》能否仍然成为买家对精品判断的重要标志,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藏家夏叶子看来,《石渠宝笈》仅仅代表了乾隆一个人的好恶,是当下评判作品的数个标准之一,2011年,会有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摆脱对《石渠宝笈》的盲目崇拜,逐渐将视角关注到艺术品本身的价值中。

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也认为宫廷收藏固然优秀,但民间也有许多具有极高艺术与文化价值的优秀作品,“近现代收藏大家中,也有不少人并没有以《石渠宝笈》作为判断精品的唯一标准,比如海上收藏大家钱镜塘,他一生藏有近五万件作品,可来源于《石渠宝笈》的并不多。陆镜清说,“虽然今后的收藏越来越回归到对艺术品本身的价值挖掘中,《石渠宝笈》所体现出的稀缺性却无可代替,这注定了经其著录的藏品价值依然很高。”

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则认为,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精品不应该以《石渠宝笈》为重要的判断标准,但是《石渠宝笈》最大程度地降低了藏家对作品真伪的担忧。另外,如果从名家收藏的角度判断,皇家收藏的名头无人可及,“就像匡时秋拍的‘王世襄藏铜炉专场’一样,经王世襄藏过的铜炉能值几百万,但是普通人收藏的,虽然品质未必比前者差,但最多也就拍得几万。”董国强说,目前所知的古代书画精品,几乎都源于《石渠宝笈》著录。市场中这些年出现的《石渠宝笈》作品,很多都是反复上拍,“价格每次都呈几何基数增长,是市场的稀缺筹码,而且,市场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它继续贵下去”。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2011,艺术市场,猜想,艺术品保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