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王浩:外部与内部的戏剧
王浩:外部与内部的戏剧
作者:鲍栋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5-11

刚刚毕业于四川美院雕塑系的王浩已经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艺术道路,他的作品既区别于学院之中主流的写实主义风格,也区别于当代艺术中已经套路化的反讽风格,在他的介于雕塑与装置之间的作品中,他保持着对精神向度与感觉锐度的追求与掘进,初步形成了一种超现实主义倾向的装置语言,以及强调材质性的雕塑风格。

在王浩并不长的创作实践中,他的作品呈现为三个系列。最初是“骨惑”灯具系列,这个尝试阶段作品的主要特征是把日常生活中的灯具与鸟类的腿足装配在了一起,构成了一种超现实的物之奇遇,因而也带来了感官上的惊异效果。在其后的“之初”系列中,他则主要选择骨质与木质的材料,以它们的自然造型为基础,再进行雕塑与装配。在这个过渡阶段的作品中,语言比较多元,作品内在的结构关系也比较松动、自由,直到比较成熟的“目”系列作品的出现。

“目”系列作品开始出现了相当强烈的象征性,王浩不再满足于物与物、材料与材料之间的偶然碰撞效果,而开始了一种主动的营造,这正是他初步成熟的标志。在这个系列中,木头的材质性与造型性被有效地组织了起来,在自然属性与文化意义之间形成了一条感觉通道,比如木纹的自然机理被他用来组织成了一种几何而无机化的视觉语言,而木料本身又被塑造成特定的几何化型体。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强调作品的材质,王浩经常会选择一些稀缺的木材,换句话说,材料在他那里不是工具化的,而是绝对自足的存在。

对绝对性的追求实质上就是对纯粹性的追求,其必然负载着形而上的精神向度,王浩最近喜欢高耸的尖锥型,就像是哥特式教堂的尖顶,在外形上极具戏剧性的张力。然而,在这些仪式感极强的外部形式之下,也隐藏着精妙的内部机关,比如雕塑可以打开,并呈现出内部的空间、材料与形象,这正是王浩的作品最为动人的地方。

关键字:王浩,外部,内部,戏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