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艺术市场有“三假”需警惕“全能”鉴定家
艺术市场有“三假”需警惕“全能”鉴定家
作者:    来源:《青年报》    日期:2010-03-31

由上海收藏鉴赏家协会等主办“环球艺术雅集”前天的首场活动,汇集了数十位上市公司老板,这些身价不菲之人大多迫切地想进入艺术品收藏领域,但对此却一窍不通。艺术品市场这潭水之深,是让人想想便害怕的。而上海收藏鉴赏家协会举办这个雅集,以及类似平台的勃兴,就是要消除这些有钱人忧虑。

资金大量涌入艺术品市场

最近,先于今年春拍举行的几场预热拍卖出现了一些异动。“雅集”嘉宾、朵云轩资深投资顾问袁慧敏,大前天便在朵云轩一个相关拍卖的现场。他向本报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形:现场出现了许多新面孔,这些新面孔举牌非常积极,争先恐后的,他们似乎对每一件拍品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他们热情的影响下,一些艺术品拍出了罕见的价格,比如存世颇多的书法家任政的作品也能拍到两三万,而这些作品去年的行情也就只有几千元。袁慧敏从事拍卖多年,这样的场景让他很意外,“这些人好像很急切,怕拍不到东西似的。”事后,袁慧敏才了解到这些新面孔均是企业老板,因赚了些钱,来艺术品市场当新手。

种种迹象表明,最近有大量企业家正携带着庞大的资金疯狂涌入艺术品市场。参加前天“雅集”的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瓷器鉴定收藏家高阿申告诉本报记者,去年国内艺术品拍卖价超亿元的有4件(如曾巩拍了1.08亿的《局事帖》等),拍了100万以上的有1245件,这些艺术品有相当一部分为企业老板们所买,其中,高阿申注意到,上海富豪刘益谦去年一年就购买了总值4亿元的艺术品,出手之阔绰令人咋舌。“股票、房产和艺术品被视为资金三大去处,但相比前两者,艺术品的保值性更好,所以企业家们现在会变得这样迫切。”高阿申说。

遇到“全能”专家要警惕

可是,在艺术品这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圈子,往往越有钱被骗得也越凶。高阿申就对存在于这个圈子的“三假”深恶痛绝。所谓“三假”就是假文物、假专家和假鉴定书。假文物自古便有的,倒不足为恨。可恨的是那些浑水摸鱼的假专家,他们不仅骗钱,而且写伪书,搅乱了一批有志于艺术收藏的人士的视线。

高阿申透露,现在一些购买艺术品的老板,因自知是新手,往往聘请鉴定家帮其觅货。按照行规,鉴定费一般是艺术品最后成交价的1%。一些所谓鉴定家看重了这笔钱,便打出了“全能”的招牌,号称什么都会鉴定,其实是不懂装懂,结果是老板买了假货还以为是真品,鉴定家也如愿以偿地将鉴定费收入囊中。“其实,艺术品门类繁多,每一类学问都很深,真正的鉴定家要敢说自己有不懂的一面。”

因为利润庞大,现在的艺术品市场聚集了大量乌合之众。袁慧敏告诉记者,假鉴定家也分几类,一类是见什么都说是真的,将鉴定费尽快骗到手为目的,一类则见什么都说是假的,以证明自己的高深。还有将两者合二为一的,将假的说成真的,将真的说成假的。自然,性质最严重的还是鉴定家当中的“缲边模子”,这些人与拍卖行勾结,明知艺术品是假,却硬对企业家说是真的,哄其买下,不仅拿鉴定费,还拿拍卖行的好处费。

圈内人观点

艺术品经纪人制度有待完善

不懂行却又想投资,在国外,这类投资客一般会找艺术品经纪人帮助自己投资艺术品。袁慧敏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经纪人非常少。那些揣着钱的老板们想买艺术品,大多还是通过朋友关系找鉴定家“掌眼”,这个朋友如果上路,那还好些,如果是江湖朋友,那么“打眼”或被骗都是迟早的事。

据悉,西方国家的艺术品经纪人制度已相当完善,这些经纪人一般受雇于理财投资公司,为公司客户提供艺术品鉴定和购买服务,服务费在5%左右,每个公司都为保证自己的信誉而不遗余力。

现在,在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企业家们要想投资艺术品只有靠自己努力,参加与收藏界人士的交流聚会,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上海收藏鉴定家协会副会长汤云良告诉记者,“环球艺术雅集”力求成为这样的一个平台,增加企业家的收藏知识。

关键字:艺术市场,收藏,鉴赏,艺术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