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何灿波:图像视觉的晶体
何灿波:图像视觉的晶体
作者:裴刚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07-17

何灿波作品

在思想的图像中起伏,何灿波的绘画作品无疑进入到一种连接不同文化历史与传统的网络中。这些绘画所创造的抽象意境,悠远而充满哲思,在真实与虚幻的交错中充满隐喻。作品呈现丰富的想象世界,传达出现今世界人类情感与诗意的无界。

作为资深的心理医学专家和哲学博士,阮诗寇(Dr.Rasko Radovic)先生对何灿波的绘画作品做出了一个思想背景宽阔而深远的解读。

我把何灿波先生的水墨画中出现的神秘的人形称作“Omega”人,也有最后的居民的意思。(Omega是希腊文的最后一个字母Ω的发音,代表末尾的意思。)

这些生物不断繁衍,甚至当他们成群地像密集湿热的热带降雨似的从天而落,我们也并没有感受到惊吓和排斥。他们划一的,有秩序的形态,甚至他们球形的头中表现的光明的空间使他们接近我们。他们可能看起来没有个性,特征,几乎一模一样,但这些人形充满了发光的空间感。背景越是黑暗,我们越是能从这些人形中发现水晶一样的透明质地。当环境光亮起来时,这些生物的内部幻化出令人产生错觉的,镜面一样通透的水银质。我们被这现象迷惑住了。不透明的物质:色彩的粉末,粉笔转化成了发光的物质。甚至在最拥挤的情况下,这些形状也没有失去他们的玻璃似的透明。

作为一种形体,虽然被省略了面部特征和表情,头微微倾斜,他们还是传达了某种深思的甚至忧伤的情绪。

我们可以从何灿波最近的作品中看到他们的自然演化历史,他们将自身的光散布到周遭,从而成为一个抽象符号,奇怪地引人联想到希腊字母表中最后一个字母:Ω。他们显然已经到达了他们的终结,但他们中潜在着一个新的起始。(“我是A和Ω,开始和结束…”自《圣经启示之书》)。

这些人形物种所赖以存在的物质空间是形状不规则,随意,互相冲撞交叠的块块墨迹——一个混沌原始的物质界。在灰色的墨迹所制造的压抑的气氛中,一条暗红的线,甚至一片赭石,也变得强烈。一小块纯白揭示出隐藏的光亮,凸显成为威胁这灰色宇宙的危险的撕裂。然而,从这些密集的无定形的物质中产生了完美的透明和规则的形式,就像水晶从杂乱无章的岩石中生成一样。

立方体的白色剪影在黑色的地平线上凸现,创造出一个自相矛盾的完全黑暗的透明。这立方体也许看起来像漂浮在空气中的风筝——一个古老的中国玩意儿——其实是一个通体透明的金字塔。这些透明形体的中心点是一个神秘的菱形——人们可能会猜测,一个原本的立方体,由于来到了一个倾斜的空间而翘起了。像一个巨大的万花筒棱镜,它吸纳人类的形状进入它的内在镜面,将人类的形状投影到倾斜的维度上。正是在这倾斜的空间,“Ω人”找到了从压抑的物质世界(斑斑墨迹)中逃脱出来的乐土。

思绪挣扎着试图穿透这停滞,寂静的“Ω人”的世界。它曲曲折折地沿着一条红色的线条,无法涵盖这神秘的世界,又退却回来。

关键字:何灿波,水墨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