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为了那片净土
为了那片净土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3-27


高原一家人(国画·局部)毛水仙</DIV>

在新的历史变革时期,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如何更好地适应时代、表现时代、讴歌生活,毛水仙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探索。无论用笔、用墨、用色、构图还是意境的开拓、主题的挖掘及形象的塑造等,都突破了前人的樊篱。她的作品始终站在时代的高峰,关注着人与自然的发展,探索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毛水仙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在学生时代,她就很认真地努力进行绘画基础训练,踏实地学习中国画传统技法,并且很注重在生活中进行写生。

毛水仙给我的总体印象是:学习认真努力,画得很有新意,很有思想。尤其在参加工作后,无论家庭生活如何繁琐,工作如何繁忙,她除了盘古、大鹏、高原生活、圣土、绿云等主题性创作外,还抽出大量时间外出写生采风,体验生活,收集绘画创作素材。几十年来,她跑遍了祖国各地。除了参观学习许多洞窟壁画、寺庙壁画、原始岩画等文化古迹外,还十分注重对各地少数民族生活和文化的体验和研究。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和社会主义欣欣向荣的景象,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各种艺术思想的传播、中西方文化的相互碰撞、各种民间艺术的激活,更为她的艺术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一次次的四川、甘肃、青海、西藏之行,藏区那神秘的人文景观、古老的文明、虔诚的宗教信仰、强悍淳朴的民风和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活方式,在画家的脑海里渐渐融化为强烈的艺术感受,进而孕育出一种艺术创新的冲动。

她用绘画表现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意图唤醒人们保护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但只凭借传统的笔墨无法表现她心灵深处的绘画理念。这位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画家站在时代的前沿,大胆地将色彩和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中国的洞窟壁画、原始岩画的厚重和苍茫融汇到国画中。经过反复实践、大胆探索,终于以一种崭新的艺术语言铸就了自己独具面目的艺术风格。为了突出绘画主题,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她把表现主题与背景尽量拉近。为了表现原始的宁静与空旷,她尽量用浓重的色彩,采用对比烘托来强化表现主题,巧妙地把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她十分注重人物内心世界和周围环境的刻画,通过环境与人物内心世界的和谐统一来深化主题。

毛水仙的绘画作品构思巧妙、构图新颖、气韵生动。她善于从平凡的生活中找出与时代、与大自然、与人类息息相关的主题,并以巧妙的构思,通过对形象的刻画、组织将之点出,委婉含蓄,耐人寻味。通过对生活的感知、体悟,毛水仙找出特有的构图方式,使观者从构图的审美感受中得到激励,进而感悟作品的主题意境。在毛水仙的作品中突出的是意的表现,所用的技法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多种造型手段。既用中国画的生宣纸、各种墨、中国画颜料,也用其他种类的颜料,甚至于自制色。在色彩的处理上,她并不强求构成某种色彩风格,而是随画面主题的表现而定,不拘一格。她注重色彩和中国画笔墨的关系,注重墨、色与画境的联系。整幅作品墨色统一,气韵贯通,沉稳和谐,典雅含蓄。她作品的气息可以用“活、合、和”来概括。“活”就是生命力,就是活力。西藏平凡的人物和景物,通过画家超凡的笔墨注入了生命和大自然的元气;而“合”者,乃是作者胸中诗情与自然画意的结合;“和”者则更有两重含义:一是心手双畅的和谐,二是作者所独具的亲和力。我认为这是毛水仙艺术探索的成功所在。

关键字:毛水仙,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