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独具面目 自成门户——简论朱松发中国画艺术
独具面目 自成门户——简论朱松发中国画艺术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1-05

朱松发 陇上秋色 50×36cm 2008年

中国画的确不仅仅是温柔敦厚的儒家典范,更不仅仅如某些评者所言,中国画属于阴柔内向的类型,几乎人所共知的是我们的艺术有过汉唐鼎盛时期的雄强博大的气度,浑厚质朴的风格和率真天然的表现,令那个时代的艺术魅力无限。

追求和发扬我们民族曾经有过的雄强、博大、苍莽、浑厚的胸怀气度和艺术风采,追求高峻的风骨和深远的意境,应该是我们当下画家思考的一个命题。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所处的时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呼唤水墨雄风,表现时代风骨应该成为当代画家不可推卸的责任。

画家朱松发的作品这些年来一直受到画界的广泛关注,他的画拥有挥洒自如的书写性、苍劲浑沦的金石味,构成画面强烈的华滋浑厚的境界,为人们所称道。朱松发是安徽怀宁人。众所周知,安徽历来文风昌盛,明清以来,书画金石名家迭出,影响深远,形成传统,其中黄宾虹先生的山水画对现代贡献最为深远巨大,他在中国山水画的笔墨精神意蕴方面开拓最深,尤其是在20世纪当西方文化以一种强势姿态被引进,中国画的传统精神遭遇漠视和肢解从而出现价值危机的时候,黄宾虹从史论的高度对其中中华文化的独特性给以阐述和发扬,他的山水画达到了浑厚华滋的境界,是历史时代的高度。朱松发的艺术正是沿着这样的历史沿革,几十年来在时代精神的感召下贴近生活、走向自然,得到了源头活水,同时不断加深对传统的认识,从黄宾虹的艺术中汲取笔墨精髓,他的画意韵深沉、恣肆磅礴,风骨厚重,格调奇崛,是当代山水画名家中,独具面目、自成门户的一位。

身处世纪之交,面对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千载机遇,呼唤雄强博大的气度、俊朗挺拔的风骨、卓然独立的精神,应该是当代中国画家们努力追求的艺术风范和重要的高端目标。

关键字:朱松发,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