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海峡两岸当代艺术展台中、北京轮流举办
海峡两岸当代艺术展台中、北京轮流举办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09-07-27

“讲·述”——二00九海峡两岸当代艺术展首展已于今年五月二十三日至六月二十八日在台中市的台湾美术馆展出,现在展览移至北京,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在二十五日于此间举行的开幕记者会上,主办方中华文化联谊会、财团法人台湾美术基金会、中国美术馆、台湾美术馆介绍说,展览是海峡两岸艺术家首次携手在两岸重要美术馆集中展示当代艺术作品,体现了两岸艺术家和观众通过艺术进一步了解和沟通的愿望;说明两岸的美术事业有共同关注的内容和求发展的基础;表明由两岸美术馆共同关注和推动两岸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具有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讲·述”作为此次当代艺术展的主题,它的基本内涵,是基于当代文化背景下的人和人、人和环境关系的演绎和展示,也传达出当代艺术所呈现的“交流”和“对话”的文化特性。“讲·述”,既有作为“讲”的主观表达意愿,也有作为“述”的客观传达特性;既有“讲述”者,也有“倾听”者。

中国美术馆范迪安馆长说,展览以“讲·述”为主题,旨在展现两岸当代艺术与自身现实条件的创造图景,同时又呈现两岸艺术家在语言方式上共同的文化特征,在今天的全球化语境中建构中华文化的主体意识。

台湾美术馆薛保瑕馆长提出:“以‘讲·述’作为主题,主要探讨当代艺术在叙事面向的多元可能性,并基于两岸相同的文化底蕴与相似的文化处境,开展更广阔、更深入的艺术对话空间,以激发开创性的艺术语汇及文化向度。”

“讲·述”展览内容分为三部分:历史与记忆、现实与反思、个人经验与公共空间。这几个部分既涉及历史演变、社会状况、文化传统等“宏大”叙事,也体现个体感受、经验及思考的“微观”语态。两岸参展艺术家共五十九位,包括艺术新人和成名艺术家,主办方选择了他们切合展览主题,在艺术观念、视角和语言形式上有独特表现的近年新作。

此外,展览开幕后,将邀请在北京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和专程来京参加开幕式活动的台湾艺术界友人一起,就两岸当代艺术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学术研讨。

展览链接:<A href="http://www.ccarting.com/exhibit/organ/2009-07-10/1247244388d11024.html" target=_blank>讲·述——2009海峡两岸当代艺术展</FONT>

关键字:讲·述,台湾,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