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孙吉安的彩墨葡萄艺术
孙吉安的彩墨葡萄艺术
作者:邵大箴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7-06

孙吉安 吉祥图 67×98cm

艺术向前拓展,一要靠题材内容的扩大,二要靠形式语言的变革。传统中国画,尤其是花鸟,经过长期的积累,题材和表现语言都形成高度程式化的规范,后来者要加以突破不仅需要勇气和胆识,还需要有长期艰苦的实践,以摸索和积累经验。例如,花鸟画创作中“四君子”梅兰竹菊的题材,为历代画家所钟爱,且不断有新的表现形式出现,人们对新题材的期待也自然被提到日程上来。20世纪以来,花鸟画中新题材的探索以及随之带来的绘画语言创新,构成了我国现代绘画史的新篇章,在这方面,齐白石、于非闇、潘天寿、李苦禅、郭味蕖、田世光等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发掘传统花鸟画很少或从未涉及的题材和探求与之相应的技巧,作品予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继他们之后,花鸟画题材范围不断扩大,画家们创新的兴趣越来越浓,涌现出不少杰出的创造成果。

孙吉安以擅长画葡萄著称,长期以来他钻研用彩墨表现葡萄的美感,取得了成绩,受到人们的关注。古人称葡萄为“蒲陶”,很久之前葡萄的形象就出现在佛教绘画中。在我国的花鸟画史上,有些画家早就研究画葡萄的技法,如宋末元初杭州葛岭玛瑙寺画僧温日观、明代徐渭、清代吴昌硕、虚谷等。现代齐白石也在小品中用葡萄寓意吉祥和美好。

孙吉安出生在东北长白山脚下人参之乡的吉林省抚松县,自幼受白山黑水的滋养和色彩斑斓花卉世界的熏陶,青年时期考入吉林艺专(今吉林艺术学院)深造,学习中国画,后专攻花鸟。他的老师——在画葡萄方面有所专长的苏葆桢,曾对他有不小的影响。

不同于前人的是,孙吉安是在深入研究了葡萄生长的规律和造型特点,在大量写生基础上进行创作的。他笔下的葡萄注重立体造型与鲜艳的色彩,这恰恰是传统文人水墨画家们认为品格低俗而有所忌讳的。因为,写意水墨画中形与色的表现与以线为基础的平面性是相抵触的,这就造成孙吉安探索的难度,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用西画的形、色技巧来创作写意水墨画的尴尬。孙吉安深谙此理,他从岭南画派调和中西的理论和实践中获得启发,选用彩墨语言,努力把学到的西画造型技巧和色彩原理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也就是说,他不走文人水墨画的道路,不为文人画的笔墨程式所束缚,将笔墨与西画的光色处理法相融合,用来表现客观物象的生动性;利用色彩的变化与留白来表现葡萄果实的体积感和空间层次感,并在“形”与“色”的表现中注重笔墨的神韵。这样,他的画获得了自己的风格风貌。应该说,这是中西融合体的中国画,是当今中国画创作形态的一种。他不求中国画笔墨和趣味的“纯粹”,而力求在呈现客观物象美的同时,表现自己的内心感受。在审美多元化的今天,这种风格类型的中国画无疑仍有发展的空间,这种有利于中国画拓展表现语言的探索,也应该受到鼓励。

画,不论门类与风格,重在格调,花鸟画尤其如此。“形”的真实与“色”的亮丽,均需掌握尺度。在这方面,往往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孙吉安把“雅俗共赏”即广大观众欣赏和专家认可,作为对自己创作的要求,这也是应该肯定的。相信一生矢志不渝地以画葡萄为自己艺术专攻方向的孙吉安,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关键字:孙吉安,彩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