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靳尚谊捐赠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靳尚谊捐赠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5-15


八大山人  132×100 2006创作 布面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日子里,国家美术馆收藏工程又迎来一个重要收获——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向中国美术馆捐赠油画、素描共39件作品,成为美术界和文化界盛传的佳话。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靳尚谊捐赠作品展”即将于5月17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靳尚谊最新的捐赠作品和多年来向各地美术馆捐赠的作品以及中国美术馆已有的收藏汇集一堂,形成了亮丽的光采。大型图文并茂的《靳尚谊全记录》首发式也将于同日举行。

在5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艺术家靳尚谊、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文化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岳洁琼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范迪安向与会媒体记者深入介绍了靳尚谊先生的艺术创作历程以及教育教学方面的成就。

靳尚谊是我国当代著名油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曾长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是中国美术界为中国艺术与文化的时代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他1949年考入徐悲鸿先生执掌的国立北平艺专,在新中国成立的礼炮声中迈进中央美术学院,今年也是他从艺六十周年。作为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培养起来的第一代画家,他的文化理念和艺术情怀与中国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紧密相连,几十年来致力于推动建构油画的中国学派,倡导发挥油画艺术的文化功能,在油画探索与研究上沉潜往复,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重要作品,以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内在统一体现了中国油画的学术精进,展现出他精湛的艺术风格。他在油画艺术探索和创造上的成就成为中国美术的重要财富。

靳尚谊先生一向重视国家公共文化事业建设,特别是美术馆的建设。他认为美术馆在保存优秀视觉文化、培养公民文化素质、提高社会审美水平上具有重要的作用,应该加快中国的美术馆建设,缩小与国际著名艺术类博物馆的差距,努力发挥藏品的作用,以体现美术馆的文化功能。正是基于这些高屋建瓴的认识,他许多年来积极支持中国美术馆的收藏,使中国美术馆获得了包括著名的《塔吉克新娘》在内的一批油画经典,这些作品经常在各种展览中面向社会,并作为中国油画的代表赴海外交流。他也积极支持其他公立美术馆,在向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捐赠了《青年女歌手》等4幅作品之后,他陆续向上海美术馆捐赠了《画家黄宾虹》等3幅作品,向刘海粟美术馆、宁波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都捐赠了作品。这次,他向中国美术馆集中捐赠的14幅油画作品和25幅素描作品中,有他八十年代“新古典”风格的代表作《侧光人体》和九十年代探索现代人精神面貌的代表作《惊恐的妇女》,还有近年的新作《八大山人》等,使中国美术馆所藏的靳尚谊作品形成一个充分的系列。靳尚谊先生的捐赠之举是中国美术界和中国的美术馆事业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为社会所称颂,为历史所铭记!

近些年来,中国艺术市场的繁荣使艺术名家的作品为市场竞相猎取,靳尚谊的作品尤普受欢迎。但是,他始终认为,一个艺术家最好的作品应该留在美术馆,捐赠才是艺术品最好的文化归宿。古代中国没有美术馆和博物馆文化,而美术馆和博物馆对推动现代文明的发展与艺术的进步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他愿意从自己做起,把最好的作品有目的地捐给国家美术馆和一些地方美术馆,支持美术馆文化建设,为中国现代文明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今年75岁的这位画坛名家,以自己清醒的价值判断与选择,以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表达了对国家文化建设的情感、热爱与支持。

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靳尚谊全记录》,是迄今为止介绍靳尚谊从艺历程和艺术成果最为全面的画集,在体例上具有创新的特色,由靳尚谊自选、自述、自评他的代表作品,披露了许多作品创作的背景与故事,其中还收录了他许多未曾发表过的素描、速写和创作草图,汇集了多篇关于靳尚谊艺术的评论文章,成为研究靳尚谊艺术与20世纪后半叶以来中国油画发展史的重要文献。作为一个一生探索的艺术家,靳尚谊先生最大的乐趣在于不断地研究、实践和前行,这本“全纪录”就让人看到一位中国油画家在用油画语言表达中国文化意境的艺术理想与探索过程中的艰辛足迹。

为把这次活动办成一次有意义的文化活动,《靳尚谊全记录》编委会诚邀雅昌企业集团、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翰高兄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雅昌企业集团支持精印了《靳尚谊全记录》,嘉德公司和北京翰高公司支持靳尚谊先生,向40所高校的图书馆捐赠500本《靳尚谊全记录》,实现了他希望青年学生了解油画艺术,提高审美修养的愿望。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字:靳尚谊,中国美术馆,捐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