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刘亚明呕心巨制《通向众冥的自由之路》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刘亚明呕心巨制《通向众冥的自由之路》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8-20

刘亚明 《通向众冥的自由之路》局部

高300cm、长1600cm的巨幅油画《通向众冥的自由之路》将于9月4日亮相中国美术馆2号厅展厅。众多的人物,纷繁的造型,宏大的场面,将冲击着任何与她面对的人的视觉和心灵。

《通向众冥的自由之路》是著名画家刘亚明构思多年,以两年时间绘制完成的一幅巨型油画。画面由160多个人物组成雄伟的、具有史诗般场面的结构,向我们展现了一个象征性的、超现象的寓言式图景——无数的男女众生,或恐惧、或惊怵,或绝望、或迷茫,或迟疑、或果决,或淡定、或慌张……他们要去向哪里,路又通往何方?

这如同一幅很少在中国土地上现身的“启示图”,由中国的当代艺术家所创造,不仅为时代作证,而且为人性审判拉开序幕。面对这些惊心动魄的虚拟场景,我们感到心悸,似乎如死亡、信仰、人格、生命等重大主题都能在画面上找到对应的答案。画面以冲突彰显出人类悲剧性的命运,让人敬畏,从而引发人类对自身的反思。

“如果艺术家没有用他全部生命、全部心力的投入,是不会产生这幅画的,他的投入应该不是常人所能想象的。这投入不光是精力和体力上的投入,主要是心灵上的投入,从中我感受到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它对我们当下生存所面临的一系列的问题的敏感和困惑。”评论家皮道坚如是评价。而美国著名美术批评家Lesley Constable在看到这件作品时说:作品单纯从绘画技巧角度看,其功力绝非寻常,显而易见是属古典主义,尤其是将其与杰出的历史人物比较,反映尤为突出,可是又有所不同。与其称之为古典写实主义,不如称为魔术般的写实主义。这种与严格意义上古典写实主义的分支,比如说印象主义、超写实主义以及浪漫的绘画传统,又都不同。

关键字:中国美术馆,刘亚明,《通向众冥的自由之路》,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