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尤伦斯春拍 不过是更大的局
尤伦斯春拍 不过是更大的局
作者:    来源:《融艺网 》    日期:2011-04-09

尤伦斯春拍分析

尤伦斯春拍分析

融艺网在对尤伦斯2011年4月3日 香港苏富比春拍的成交数据进行分析,得出这样一些结论:尤伦斯对其拍品的估值在将近1亿到1.3亿到之间,实际的成交额是将近3.6亿 。其成交值在估值之间的有10件作品,仅占9.4% 。其中超出估值上限10倍的有6件作品,其中最高的纪录超出了估值上限的23倍。总共上拍的106年作品中有89件超出估值的上限。

以上表格是“安涅丝艺术指数”的样本数据与此次尤伦斯拍卖的结果进行的对比,“安涅丝艺术指数”样本数据来自于当代艺术类别每年总成交额TOP3的拍卖公司的数据,它们是从2000年到2011年的11年间在中国地区拍卖的纪录。此表格筛选了这些艺术家在这11年间最高的纪录,不论单件作品最高纪录还是每平米的最高纪录,尤伦斯此次拍卖的结果有着超乎意外的价格。

从三个角度来分析,这都像是一场更大的局:

其一,06年、07年以及08年的上半年,都是中国当代艺术在全球市场最好的年份,金融危机后,09年开始下滑,2010年的秋拍有所回升,而在2011年的春拍,单就这一场拍卖来看,正常状态下不可能有如此倍数的上升。尤伦斯不管处于何种原因要变现作品,已说明中国当代艺术已到了价格的饱和点,那么还会有多少国内外人士肯出翻倍的价格接手这些作品呢?即便这些作品是这些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如此高的价格也很惊人。

其二,这只不过是尤伦斯即将抛出的一千多件作品中很少的一部分,相当其十分之一,从经济效益上考虑,他完全应该让这场拍卖高调进行,因为后面还有大量的作品,可以算一笔账,苏富比的佣金是25%(公开报价),那么尤伦斯即便是安排了这场拍场上的“营销”,成本最多不过8000多万(实际上会更低),更何况这里也有真成交的作品。考虑到其后的大量作品,这个成本也是值得。

其三,中国当代艺术几乎可以说是一个市场的行为,当然也有文化意义参与其中。但就整个状况而言,市场行为是焦点所在,也几乎成了主体。纵观东西方的艺术史都是由文化价值为参照而写就,是在后一个历史时期,人们回溯了过去,让历史为过去评判,定义其艺术史地位和文化价值。这一点是不可改变的,无论如何,也不论社会处于那种制度和特征,艺术品做为一个独特的事物,都不应是由当时的价格来决定其文化价值。那么对于当代艺术社会还不能为其艺术史地位下普遍而权威的结论的时候,大多数人收藏它们又轮番卖掉,其主要的意义是冲着变现来的,其目的只有一个——“寻求接手”。

关键字:尤伦斯,春拍,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