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行行复行行——方增先人物画大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行行复行行——方增先人物画大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郑晓芬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10-11

2010年10月9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行行复行行——方增先人物画大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展期为2010年10月10日至10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明、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等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共展出方增先创作生涯各个阶段的代表性水墨、素描、速写作品200余件,是继2007年在上海美术馆、2009年在浙江省美术馆成功举办其大型人物画展之后又一重要的、回顾性的个人展览,是迄今为止对方增先艺术最为全面而深入的一次回顾和展示。

方增先,中国画坛具有广泛影响的“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和推动者,二十世纪后半叶现实主义中国人物画创作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卓有成效的水墨人物画实践在中国画现代化改革的进程中起到了重大的影响。作为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艺术个案,方增先身上集中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画家为适应新的时代需要不断地求变革、图创新、不懈探索的艺术实践历程。

“行行复行行”形象地表达了方增先先生一生不断探索追寻的精神。方增先将自己比作苦行僧,说自己一生都在忙碌思考,每一个阶段的作品都各不相同,也正是体现了他不同时期思考的问题不同,即使多年过去了,现在回过头来看每一幅作品,都可以清晰地回忆起当时所思考的问题。

年近80岁高龄的方增先,还在努力探索,追寻艺术上的突破,近年创作的两幅巨作:《祭天二》(1729×191cm)和《晒佛节》》(954×227cm)更是引起业界的关注,方增先再次站在一个新的起点。艺术评论家梁江先生将方增先的艺术概括为:从结构性笔墨到后期的意象综合笔墨。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在徐悲鸿、蒋兆和等前辈将西方写实手法和中国水墨语言进行融合的实践之后,方增先又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写意花鸟画的笔墨融入了水墨人物画的创作,令其作品从形式到内蕴均具有了一种浓厚的中国韵味和时代生机,《粒粒皆辛苦》、《说红书》等作品,以新颖的现实主题和鲜明的时代风格成为新中国人物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之作;改革开放以来,在中西文化艺术碰撞交汇的背景下,中国写实人物画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方增先勇于创新,既向西方现代艺术汲取灵感,也对中国民间美术的形式特点做研究,将文人画的笔墨特性、审美意趣反复琢磨、研究,创作出《帐棚里的笑声》、《母亲》等一大批反映藏民淳朴生活的精彩之作以及《苏东坡》等充满人文情怀的优秀古装人物画。其中《母亲》更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品,从《母亲》开始,标志着方增先已走出“浙派”风格,进入了一个艺术表达上更为自由开放的境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他更是将自己独特的积墨法绘画语言运用在人物画创作上,画出了《家乡板凳龙》、《昆仑月色》、《祭天》、《晒佛节》等一大批风格雄浑壮阔、笔墨自由综合的水墨人物画杰作。

作为浙派人物画的重要奠基人和主要实践者之一,方增先成功地承担起振兴新中国人物画的历史使命。他和他的同道们所创造的那套相对系统、行之有效的浙派人物画教学体系对中国人物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的学生,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先生也谈到,方增先先生的教学体系对中国美院人物画教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个展览的意义将不止于对方增先艺术历程的梳理和呈现,更为重要的是,它彰显出方增先艺术鲜明的思想性、创新性、精神性和时代性。

关键字:方增先,人物画,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