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献礼展+学术展:国家美术馆梳理“红色经典”
献礼展+学术展:国家美术馆梳理“红色经典”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9-10-05

 

颜文梁《造船厂》50年代

《闪光(轴)》

1972国庆将至,回顾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等国家美术馆今年上半年的重要展览,关于“红色经典”的展览,以其前所未有的宏大规模、作品精良与学术准备令人刮目相看,在为建国60周年大庆献礼的同时,突出了展览的学术性,对于艺术市场迅速升温的“红色经典”热,无疑具有极佳的参考价值,为此,我们特地制作了本专题,供有心的读者参考。

“红色经典”回顾

成为国家美术馆压轴大戏

在建国60周年大庆之际,“红色经典”的回顾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上海美术馆而言,借助“红色经典”的系列展览,以展览的密度之高、内容之广、作品之精而显得十分难得;中国美术馆却倾全力于一个空前绝后的大型展览,为新中国美术60年的辉煌作证。

上海美术馆:

“红色经典”内容丰富

在今年上半年,上海美术馆举办的众多展览中,除了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在记者采访时所谈到的那些展览之外,与新中国60年美术史有关的展览,还包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上海美术作品展暨第五届上海美术大展》以及“《收租院》大型群雕与文献展”。

这些展览几乎要达到一个月一次的频率,不仅密度之高、内容之广、作品之精显得十分难得,更重要的是大多有扎实的学术准备,还有强大的收藏机构支持。正如李磊在采访中所强调的,这些展览与上海美术馆的其他学术性展览一样,都是在馆里的专业研究人员的支持下,代表国家美术馆的学术水平认真筹备策划的。尤其是其中的《咱们工人有力量——中国工业主题美术作品展》,本刊已在9月19日作了专题报道,其中搜罗的名家名作之多,各门类艺术样式之全,不仅反映了展览主题中国工业建设与工人形象的60年巨变,更反映了60年新中国美术的深刻变迁。置身展览现场,无疑在领略“红色经典”的活的教科书。

关键字:献礼展,学术展,国家美术馆,红色经典,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