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回顾与整理:2009世界美术纪事
回顾与整理:2009世界美术纪事
作者:    来源:《艺术评论》    日期:2010-03-01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在2009年划下句点。与刚刚过去的那个轰轰烈烈的一个世纪相比,这个十年显出趋于沉稳的个性,而2009年也注定是跨世纪的当代人持续审思的年份。在这一年里,有些艺术运动创立整整一百年,有些被人们称之为保留了古典记忆的大师离开了人间,而各大博物馆和美术馆也推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重要展览。看上去波澜不惊的2009年延续了新世纪十年来的反思步履,同时,新的趋势也暗潮涌动,预示着艺术的明天。

一、安德鲁·怀斯离世

2009年伊始,艺术界最重大的事莫过于美国著名写实主义画家安德鲁o怀斯(AndrewWyeth)的离世。安德鲁o怀斯是美国著名画家N.C.怀斯的儿子,老怀斯用插图的方式记录下美国20世纪早期的生活场景,同时也是二战时期美国本土最活跃的画家。而儿子安德鲁o怀斯传承了父亲敏感、精致的绘画作风,用淡彩和油画记录下美国乡间广袤的自然风景和风土人情,也创立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父子二人见证了美国整整一个世纪的艺术历程,安德鲁o怀斯更被誉为美国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怀斯的写实主义极尽至微而无多赘饰,朴实无华却动人至诚,画家本人始终沉浸于自己所追求的内心世界,成为当代美国艺术家的完美典范。1948年怀斯以《克里斯蒂娜的世界》一举成名,而1986年公之于众的247幅以同一个女性黑尔迦(Helga)为题材的一系列作品才真正展示出画家创作的高峰,怀斯在1971到1985年十几年的时间里隐秘地专注于这位女性进行了大量素描、水彩和油画创作,这更为他的写实怀旧风格增添了神秘性。值得一提的一点是,怀斯对中国七、八十年代的艺术曾经产生过重大影响,他的绘画结合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蛋彩画和美国风俗画的特色,在构图上臻于创新,作品常常带有淡淡的哀伤,成为改革开放前后众多中国画家追随的榜样,至今“怀斯风“都令中国人难忘。

怀斯1963年获肯尼迪总统授予的总统自由勋章,1977年成为继萨金特之后第二位被吸纳进法兰西艺术学院的美国人,这充分证明其在主流艺术界的地位。怀斯的离世宣告美国20世纪本土维系着古典精神的当代艺术家时代的彻底结束,也因此,2009年世界各地举办了诸多有关他的各类回顾活动,如西雅图艺术博物馆6月开展的《安德鲁o怀斯:记忆》,美国代顿艺术研究所短期展出怀斯的名作《环路》,画家的最后一件作品《再见》于5月首次在《IslandJournal》上公开出版等,而怀斯的作品也随即在2009年苏富比拍卖价格中创下新高。

二、欧洲展览

世界的钟摆不会因为大师的离开而停滞,世界各大艺术展事活动依旧如期展开。从展览来说,欧美各大博物馆一直是艺术动态汇聚的焦点。英国一向注重欧洲艺术传统研究并敏感于主流艺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在2009年推出了历史性的大型回顾展,这可能是历史与时代给每个国家所提出的重大课题。泰特现代美术馆在6月推出了20世纪最著名的艺术运动“未来主义”纪念展览。意大利诗人马里内蒂于1909年在巴黎费加罗报刊登未来主义宣言,从此揭开这个先锋艺术运动的序幕。融合了新印象派和立体主义成果的未来主义创造出一种完全迥异于传统形式的新风格,并成为最能代表上世纪初划时代精神的现代都市生活的艺术样式。未来主义在2009年迎来这个伟大的艺术运动诞生一百周年,泰特现代美术馆利用此次纪念展览全面梳理了未来主义的重要组成元素、参与者和该运动所带来的重大影响。这次展览囊括了几乎所有未来主义运动的关键人物,包括贾科莫o巴拉,乌尔博托o波丘尼、杜尚、马列维奇和意大利未来主义代表塞维里尼等,展出的作品中甚至有未来主义最著名的代表作,如波丘尼的青铜雕塑《空间中连续的独特形式》以及毕加索的《一个女人的头部(费尔南德)》。泰特美术馆的“未来主义“展览是对该运动艺术成果的再一次视觉呈现,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凸显了这一艺术运动身处一百年后的历史地位。

泰特分馆泰特大英美术馆在2009年初推出的最重要的展览是《凡o戴克与英国》(VanDyckandBritain)。这种对后来的整个英国艺术产生了几乎是决定性影响的艺术家回顾展,对英国美术界来说,绝对具有提纲挈领般的重要意义。安东尼o凡o戴克(1599年至1641年)是17世纪英国无可争议的最伟大的艺术大师,虽然实际上他本人来自于佛兰德斯。在当时的欧洲艺术中心安特卫普接受早期教育之后,凡o戴克还曾做过弗兰德斯最优秀的画家鲁本斯的助手,而他最辉煌的艺术成就建立于英国。就像比之更早一个世纪来到英格兰的德国画家汉斯o荷尔拜因对亨利八世的文化生活产生巨大影响一样,凡o戴克的艺术左右了英国国王查尔斯一世的优雅宫廷趣味。但即使这样的评价仍不足以涵盖他为英国绘画带来的巨大影响力,这主要表现在凡o戴克1632年开始长期服务于查尔斯一世之后在肖像画方面进行的突破性探索。凡o戴克在激烈的政治动乱期间记录下这一时期的一系列重要人物,使后人得以目睹包括查尔斯国王在内的斯图亚特王朝,同时他所使用的构图形式影响了英国之后许多代的肖像艺术家。因此,凡o戴克不仅是英国艺术走上历史舞台的重要起点,甚至是欧洲肖像画的一次再创新。凡o戴克创造的这种在视觉上异常华丽的造型风格代表了英国崛起时期的宫廷作风,也开始揭示英国在视觉方面的创造力。当代英国人无法忽视凡o戴克这位外国艺术大师的存在,甚至将之视为英国本土的骄傲。而泰特大英这次展览也力图让世人了解到自他之后绵延未断的肖像画传统,从18世纪至20世纪,在雷诺兹爵士和约翰o辛格o萨金特等人身上持续。这个展览展示了凡o戴克在英国创作的大部分作品,使观者目睹画家如何用他创新性的研究方法勾画出当时的英国精英。人们也从侧面了解到英国王朝的服饰特点、早期艺术风格、该时期丰富的叙事语言,以及凡o戴克的艺术本身如何接受了英国本土绘画的影响等。总体上来看,展览从更深层次揭示出艺术源流的历史性课题,为英国艺术勾勒出早期发展的雏形。

继凡o戴克之后,泰特大英美术馆又推出了同样具有纲领性质的大型回顾展,名为《分类:英国当代艺术》(Classified:ContemporaryBritishArt)。实际上,这个名为“当代艺术“的展览时间跨度从1500至2009年,希望通过艺术使人们了解到不列颠民族的视觉世界是如何随着时间和日常生活含义的变化而产生改变的。并且通过不同的分类方法,向人们揭示如何将不同的艺术作品安排进博物馆系统之中,并重新建立起另一个有序的艺术世界。这实际上远不仅仅是这个展览本身所要瞻明的意义,尤其是刻意将这个展览放在《凡o戴克与英国》之后,泰特美术馆旨在用丰富的馆藏作品向世人展示英国最优秀的艺术传统,以及从1500年开始直到当代,英国是怎样由包括拉斐尔前派和当代最著名的艺术家培根、吕西安o弗洛伊德等人构建起艺术世界的。为此泰特还特地拿出了诸如米莱斯的《俄菲利亚》、沃特豪斯的《夏洛特小姐》以及特纳的《诺汉姆城堡》等重量级馆藏作品。

除英国之外,欧洲其他一些地区的重要展览动向也值得关注,使2009年的艺坛显得稳中趋变。年中比较重要的艺术盛事是比利时皇家美术馆“马格利特专馆”的盛大开幕。作为20世纪比利时最引以自豪的现代艺术家,马格利特无疑是一位标志性的人物,他的超现实主义诠释的不仅是这个流派的艺术宗旨,更带有强烈的比利时艺术风格,这是比利时人将其视为珍宝的原因所在。2009年6月2日,坐落于布鲁塞尔皇家广场的马格利特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这是这位被赋予崇高地位的比利时现代画家在世界范围内的第一个个人博物馆。该博物馆得益于皇家美术馆和马格利特基金会等机构的支持,场馆修建期间即独具特色,由一个象征着巨大帆布的防水篷顶覆盖重建的大楼,据说其灵感来自于《光之帝国》。马格利特博物馆馆内面积达26000平方英尺,共有5层,有250件画家作品和文献在首展中展出,博物馆宣称将用最现代化的博物馆经验对公众开放。就像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和波恩的“保罗o克利博物馆”一样,马格利特博物馆也希望成为对这位画家生活、思想和艺术进行国际化研究、交流和展示的中心。毫无疑问,修建如此豪华、设施精良的个人博物馆的确将对马格利特作品的收藏、研究和展出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是比利时近年来推出本国艺术家的最重要举措,同时,这个处于皇家美术馆翼楼的博物馆将扩大比利时的文化和旅游热点。

另一位比利时艺术家保罗o德尔沃(PaulDelvaux)同样以超现实主义风格享誉艺坛,尽管不太为大众所熟知,但是就像2009年先后在希腊和比利时两地举办的《德尔沃与古代世界》(DelvauxandtheAncientWorld)展览目录上所言,他的名字不应被世人所漠视。虽然被冠以超现实主义画家的名称,但是从很大程度上说,德尔沃的艺术游离在超现实与表现主义之间,他的作品表现出一种很强的心理感受,实际上揭示的是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所探寻的人类“深眠”中所表现出的行为状态。德尔沃的绘画主题都是些特定的场景,如火车站周边、街道、古别墅、神庙和裸体的古典女性等,作品中有许多元素来源于古代,这与画家的意大利和希腊旅行有关。这个展览是比利时皇家美术馆继画家大型回顾展12年之后的另一次主题性展览,并由于展出了《皮格马利翁》、《宁芙女神》这样与古代希腊相关的作品,展览在希腊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此次展览不啻为比利时与希腊两国策划的成功主题性展览,对比利时来说,德尔沃的展览进一步凸显了比利时扩大本国现代艺术影响力的宗旨,而对现当代艺术发展相对黯淡的希腊而言,用古希腊艺术作为引申点无疑是聪明之举,这从另一个侧面展示出古希腊艺术对世界现当代艺术产生的持久影响力。近20年来,希腊安德鲁现代博物馆以欧洲著名现代艺术大师与古希腊艺术之间的关系为思路,推出了一系列展览与研究,都取得了值得肯定的良好效果。

其他方面,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馆基本上完全以本国艺术为中心,举办的重要展览侧重于两个方面,一是挖掘对西班牙乃至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本土艺术家,二是整理馆藏进行主题展览。在2009年,普拉多博物馆推出的几个重要展览均以本国艺术家为主题,如5月开展的《华金o索洛拉》(JoaquínSorolla)、6月的《托列多景观》(ViewandPlanofToledo)和10月的《胡安oo巴蒂斯塔o马伊诺》(JuanBautistaMaíno)等。索洛拉和马伊诺都是新近研究发掘出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西班牙本土画家,前者发展了近代西班牙印象主义,后者则是受到委拉斯贵支和卡拉瓦乔影响的17世纪古典主义画家。而“托列多”则是对移居该城的著名大师埃尔o格列柯的主题性作品进行探索。这几个展览都体现出西班牙展示本国艺术最新研究成果的策展思路。此外,欧洲博物馆在现当代艺术方面,值得一提的重要展览有西班牙古根海姆博物馆的《蔡国强:我想要相信》(CaiGuo-Qiang:IWanttoBelieve)和法国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康定斯基》等。

关键字:世界美术,美术纪事,盘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